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26日 19:26:01 来源: 新华网

12月26日,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何险峰)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高秋福等13位国际问题专家参加研讨会。

  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在致辞时说,2016年的世界俨然是个“天鹅湖”,“黑天鹅”事件频频显现。特朗普成功逆袭,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开启“潘多拉魔盒”;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总理闪辞;法国极右翼势力伺机而动……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挑战全球化大潮。与此同时,诸多老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在动荡多变的世界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考验着中国的智慧。期待通过各位专家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把脉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探索全球治理变局下的中国定位。

  本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分“‘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方案”和“把脉2017年世界新格局”三大议题进行。王逸舟、滕建群、张焕利、杨希雨、金灿荣、王义桅、王文、郭宪纲、倪峰、张军社、徐长银、刘洪等各路“大咖”围绕着三大议题展开主题发言和互动问答,并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

  王逸舟、滕建群、张焕利、杨希雨围绕 “‘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议题展开主题演讲和讨论。 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表示,在当前“黑天鹅”频现的时刻,中国须遵守三个基本原则:一是战略审慎原则;二是危机管控原则;三是适时纠错原则。王逸舟认为,在当前环境下,中国要有适时的纠错机制,以便面对“黑天鹅”现象频出等状况时中国能管控好危机。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认为,特朗普有点把美国当成“公司”来经营。谈及中美关系,滕建群认为在经贸领域和安全领域竞争将会很激烈。“过去三四十年,中国靠卖大量T恤衫赚取了大量外汇,挣了钱又把钱存到美国人的口袋。美国的制造业现在已经被全球化冲击得一塌糊涂,赚钱或者支撑美国运转的就是华尔街的银行,但中国要开银行了,这是对旧有的国际金融体制的一种补充,大家都有钱可赚。 ”

  杨希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今年发生的“黑天鹅”事件虽各不相同,但共同的特征是反全球化、去全球化,特朗普能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与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杨希雨说,特朗普胜选以后可能会有两个基本目标,一是美国第一主义,要害和核心就是保护主义,要以美国的经济利益优先;第二是通过军事实力维持和平。

  张焕利(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张焕利呼吁,中国必须对日本安倍政府的“反华”外交制定针锋相对的战略方针。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方案

  金灿荣、王义桅、王文、郭宪纲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方案”议题做主题演讲和互动问答。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执行院长)认为,世界在发生巨大变化,首先是财富结构的变化,全球财富结构在快速东移;其次是权力的变化。中国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今年10月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再次是观念结构的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认为,华盛顿共识可能走到了终点。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指出,“一带一路”有其必然性。首先,中国国内产能太大,产能外移不仅可以缓解国内压力,对外移国当地也有好处;其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可以保证能源通道顺畅,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最后,中国在海外的利益也需要保护。金灿荣还认为,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表示,世界正在进入“全球化3.0时代”,就是由“一带一路”带来的“中式全球化”。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是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它将各个国家应有的交通、能源、航线、贸易、旅游等多种产业对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大规模的具有较强辐射效应的综合体系;另外,“一带一路”是老百姓版本的全球化,是“南方国家”的全球化,与跨国公司或少数利益集团把世界变成投资场所的全球化有本质的不同。

  郭宪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认为,“一带一路”面临着安全、法律等方面风险,需要从五方面应对:第一要加强沿线国家及其安全状况、政局走向、法律特点和金融状况等方面调研,进行风险评估;第二要加强在沿线国家施工和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和公司的安全保护措施,同时要雇佣当地保安公司人员担当安保的任务;第三要加强对赴沿线国家人员的培训,避免与当地民族发生矛盾,培养与老百姓的友谊;第四要脚踏实地推进“一带一路”,在规避安全和法律风险下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加以推广。第五要加强企业的主导作用,在满足盈利的情况下满足对方的一些让利要求。

  把脉2017年世界新格局

  倪峰、徐长银、张军社、刘洪等围绕“把脉2017年世界新格局”发言并讨论。

  徐长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徐长银说,特朗普在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前,想先声夺人,对中国施压;在上台后,他会谋求美国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中美关系的发展不是由某一个美国总统的好恶来决定,而是应该符合两国的基本利益。对特朗普要有原则性,也要有灵活性,中美两国合则共赢,斗则两败。”

  倪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认为,全球化未来的希望在中国。倪峰认为把脉2017年的世界格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首先,内部的变化是否会引发外部的变化。比如,特朗普正式上任后将执行哪些内政外交政策,继而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其次,世界变化最基本的驱动力是全球化。我们在看世界变化的时候,原来是以全球化为背景。而现在,这个背景是否会变成逆全球化?三,全球化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怎么发展?“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国,看我们如何运作金砖峰会,如何召开“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这是我们明年看中国外交最重要的看点。”倪峰说。

  刘洪(新华社高级记者、《环球》杂志副总编)表示,把更多的国家发展成为像巴基斯坦这样的好朋友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中国)奉行的是不结盟政策,但中国人希望有更多的‘铁’兄弟”,刘洪说。

  张军社(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认为,2016年的“黑天鹅”事件,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会在2017年继续发酵。而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会深刻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国家之间的关系和世界格局。中国首先应保持淡定,沉着应对;然后是守住底线,不惹事、不怕事。

  据介绍,以新华网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智库为基础,新华网从2010年开始每年举行“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目前,业界普遍认为,“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已成为业内有思想、有深度、有口碑的高规格国际问题研讨会。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20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