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独立检察组四面出击

2016年12月28日 23:45: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2月28日电 综述:韩国“亲信干政”事件独立检察组四面出击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杜白羽

  韩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28日继续推动相关调查,以总统朴槿惠与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涉嫌“权钱交易”为调查重点之一,首次逮捕一名调查对象并向有关部门提请查询大约40名涉嫌人员的财产。

  独立检察组发言人李圭哲28日告诉媒体记者,检察组已向金融监督院提出申请,要求查询与崔顺实有关联的大约40人的财产情况。但这名发言人没有公开这些人的名单,也没有说明其中是否包括朴槿惠。

  据韩联社报道,检察组此前已聘用专业人员调查崔顺实“敛财”过程以及海外资产等。报道推测,检察组这次财产状况调查的重点目标将是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

  同在28日,独立检察组凌晨行动,紧急逮捕了前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这是检察组正式启动调查以来第一次强制逮捕调查对象。检察组认为,文亨杓牵扯青瓦台与企业涉嫌权钱交易的案件,并可能毁灭证据,因此作出紧急逮捕决定。

  检察组前一天还请求国际刑警组织针对崔顺实的女儿郑某发出“红色通缉令”。

  “亲信干政”事件独立检察组21日正式启动调查,随后迅速推进相关工作,包括传唤多名涉案人员及搜查多处相关场所。

  检察组28日传唤了前青瓦台首席教育文化秘书、淑明女子大学教授金相率(音译)。此前有报道称,青瓦台编制了一份“文化界黑名单”,罗列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文化界人士,授意相关部门拒绝给予这些人政府资金支持。

  同一天,检察组还查抄了一家整形外科医院及该院院长金永在(音译)的私宅。韩国媒体报道称,崔顺实是这家医院的常客,金永在涉嫌通过崔顺实为朴槿惠提供非正规诊疗。检察组查抄医院的目的是调查朴槿惠在“岁月”号沉船事件发生后7小时内的行踪。

  随着各方调查不断深入,围绕“亲信干政”事件的线索也不断涌现。韩国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一名成员28日披露,调查显示,崔顺实可能为朴槿惠支付了部分医药费。

  这名特别委员会成员告诉韩国媒体,崔顺实及其姐姐崔顺德的医疗记录显示,两人涉嫌在2011年至2014年分别为朴槿惠支付了超过100万韩元(约合820美元)的医疗费,包括崔顺实涉嫌向一家延缓衰老的高级诊所支付朴槿惠的验血费用。账单上多以匿名记录,其中包括“大人物”“青”“朴董事长”等。青瓦台方面此前曾否认朴槿惠收受崔顺实的贿赂,称朴槿惠都会偿还崔顺实替其购买衣服等的垫资。

  “亲信干政”事件引起韩国民众极大愤怒,直接导致了朴槿惠遭国会弹劾,这也引发韩国政坛连锁效应。

  执政党新国家党29名议员27日正式宣布退党,并将创建新的保守派党派,暂定名为“改革保守新党”。为准备可能提前举行的韩国大选并争取潜在参选人,该党28日表示,正积极争取原在野党阵营重量级人物、前民主党党首孙鹤圭。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2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