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将面临更大“政治海啸”? 欧洲能否从容应对2017年

2017年01月03日 07:00:02 来源: 新华网

  四、凛冬将至? 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2017年,欧洲经济将面临严峻挑战。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认为,欧洲将迎来一体化真实倒退之元年,欧洲经济凛冬将至。

  另外,欧洲经济格局将开始漫长而痛苦的重构。“区域分裂+社会割裂”的双重分化趋势将愈演愈烈,欧洲的区域合作、政策协同和利益协调也将逐步衰弱。整体而言,欧洲经济基本面疲弱且地缘政治震荡,欧洲市场的吸引力将渐次下降,欧元颓势逆转不易。

  五、暗流涌动 欧美关系或将出现裂痕

  欧美盟友关系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特朗普上台不确定性大增。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价值观与大多数西欧国家领导人存在明显分歧,他就任后,欧美盟友关系将经受考验,特别是在防务合作方面。特朗普曾表示北约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甚至称欧洲国家是“寄生虫”。专家普遍预计,特朗普上任后可能会迫使欧盟国家在北约体系内承担更多军力和资金投入。

  奥巴马曾称欧洲和北约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特朗普不会抽掉这块基石,但可能会摇动它;欧美盟友关系不会破裂,但可能出现裂缝。

  六、两败俱伤? 与俄罗斯博弈不会停止

  因克里米亚问题,欧盟自2014年起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并多次延长期限,而俄罗斯对欧盟也采取了反制措施。欧盟理事会2016年12月19日宣布,欧盟决定继续延长对俄制裁至2017年7月底。

  制裁犹如一把“双刃剑”,在伤害俄罗斯同时,欧盟自身也蒙受了巨大损失。

  由于制裁政治效应并不显著,一些国家已明确要求终止对俄制裁。它们认识到,经济制裁无法让俄“顺从”,而在反恐、难民危机、能源等问题上,欧盟迫切需要俄支持与合作。然而,欧俄在价值观等方面分歧明显,双方缺乏互信。即便欧盟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解除对俄制裁,双方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也不会停止。与此同时,特朗普因素也将影响欧俄关系走向。(文字综合:新华网、中国网、环球网、中新网等,编辑:董小娇)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429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