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求搁置“萨德”,民调第一的他会是下任韩国总统吗?
2017-01-05 10:1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于“亲信干政”事件在韩国持续发酵,韩国总统选举尚未开始就已引人注目。

  韩国多家媒体近日公布了有关韩国总统选举的最新民调,结果普遍显示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所获支持率最高,超过了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

  文在寅是谁?他为何如此受欢迎?

  出身贫寒的“捣蛋鬼” 一直怀有法治的梦想

  1953年1月,文在寅出生在韩国巨济岛的一个难民收容所,是5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因为家里穷,年幼的他曾帮人送过煤饼,到教堂领过发给穷人的免费食品。

  1972年,文在寅考入韩国著名的庆熙大学攻读法律。大学期间,他是出了名的“捣蛋鬼”,常违反校纪、抽烟喝酒,曾被校方4次劝退。他还积极参与反对朴正熙独裁统治的学生运动。1975年,因为组织示威游行,被判处8个月的有期徒刑,缓刑一年,并被庆熙大学开除。

  失学的文在寅被强征入伍,当了特种兵。在部队,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司法理想,退伍后开始积极准备司法考试,并顺利通过第一轮考试。不久后,他又因多次参加示威活动而被捕入狱。在监狱中,他获悉自己通过了司法考试。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竟因此被释放,还在1980年拿到了学士学位。

  1982年,文在寅完成了在司法研修院的学习,以总成绩第二毕业。按理,他应得到一个法官或检察官的职位,但因为他有参加学生运动和坐牢的“前科”,没能如愿。

  后来,文在寅说:“我很失望,但法治的梦想却一直在我心中,从未泯灭。”

  1982年夏,文在寅经朋友介绍来到釜山,加入了一家小有名气的律师事务所。这一决定对文在寅的一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实现了从事法律事业的梦想,也结识了后来成为韩国总统的卢武铉。

  从幕后到台前:为卢武铉几度出山

  文在寅与卢武铉堪称莫逆之交,两人的政治生涯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2003年,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韩国媒体将文在寅列为“一等功臣”。当年2月,在卢武铉一再邀请下,文在寅出任总统民政事务首席秘书。卢武铉的亲信中,有多人后来都因受贿而受到司法调查,但文在寅从未被卷入贪腐案件。一年后,实在不愿做官的文在寅辞去职务,出国疗养。

  2004年3月,卢武铉遭弹劾、暂停总统职权,艰难之际,文在寅当即回国。两个月后,卢武铉恢复了总统职权。2007年,文在寅又被任命为总统秘书室室长。他说,自己实在不愿担任此职,但总统处境太艰难,所以才再次出山,两人情谊可见一斑。

  2011年,在卢武铉逝世两周年的纪念日上,曾在卢武铉政府任职的很多重量级人士几乎全部出动,希望文在寅从幕后走上台前。文在寅由此走上竞选之路。

  在2012年的大选中,平民候选人文在寅惜败于出身名门的朴槿惠;5年后,文在寅再次与曾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对决。而这一次,从目前的民调来看,他似乎更有胜算。

  重视中韩关系 要求搁置“萨德”

  早在2012年韩国大选时,文在寅就曾表达自己重视中韩关系的立场。在他看来,中国在韩外交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朝鲜半岛的永久和平离不开中国。他还表示,如果当选,会尽早访问中国。

  2016年,“萨德”入韩使中韩关系面临巨大考验,至今悬而未决。在这一问题上,文在寅与朴槿惠分歧严重。

  他认为,在当前政治形势下,继续推进“萨德”部署进程是不妥当的,并主张推迟至下届政府来决定是否部署“萨德”。

  相比朴槿惠政府惯于“使性子、钻空子”的外交风格,文在寅在“萨德”问题上老道而谨慎。当有人质疑搁置“萨德”部署事宜可能影响韩美关系时,文在寅答道:“在重新评估‘萨德’项目前,应该会有一系列的外交措施,包括针对美国的外交努力。我并不认为重新评估‘萨德’项目会破坏韩美同盟。”

  当然,如何处理韩美同盟是每一个韩国总统候选人绕不开的话题。文在寅表示,如果他当选韩国总统,将努力维持韩国与美国的密切关系。

  作为当前最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的胜算到底有多大?《韩国时报》称,文在寅的优势是从政经验丰富,他曾担任卢武铉总统时期的青瓦台秘书室长。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与朴槿惠对决,最终仅以微弱劣势败北。

  不过《韩国时报》同时也指出,文在寅的劣势也正是他给人的“亲卢”印象,以及他相对温和的对朝政策,这样会使他的支持者集中于左翼选民,难以吸引更多中左或中右翼选民。(编辑: 栗一星 董小娇 郝斐然 文字综合环球人物 光明网 新华网 环球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相关新闻
  • 外交部发言人:注意到韩国在野党前党首文在寅关于“萨德”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表示,注意到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当前形势下部署‘萨德’系统并不合适”的表态。
    2016-12-16 19:52:14
  • 潘基文给韩开药方:政治需融合 经济社会要妥协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12月30日报道,被视为韩国下届总统有力竞争者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韩国目前处于危机状态,需要实现政治大融合和经济社会大妥协。潘基文并未表示是否会加入某个政党或与特定政治势力联手,但政治大融合可以认为是将韩国政界中立、保守阵营与第三地带合并。
    2016-12-30 15:29:36
  • 国际观察:潘基文十年任期的贡献与遗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定于31日结束他的第二个五年任期。从2007年1月1日以来,他在联合国秘书长岗位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奔走,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2016-12-30 12:01: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433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