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新西兰食品安全从“能达到的小目标”做起

2017年01月06日 13:10: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惠灵顿1月6日电  综述:新西兰食品安全从“能达到的小目标”做起

  新华社记者宿亮

  中国当代作家汪曾祺曾经说过,生鸡活鸭、瓜菜辣椒让人感到“生之乐趣”。时下,这种源自生鲜时蔬的快乐还需要有个重要前提,那就是保证食品安全,避免“病从口入”。

  在新西兰,为了确保吃得放心、舒心,政府帮助食品从业人员先实现“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制订一份《食品控制计划》。

  安全计划 自己制订

  在新西兰北岛北部城市旺阿雷,金姆经营着自己的家庭烘焙店,向当地居民出售漂亮的蛋糕,并承接婚礼蛋糕业务。一位食品安全监督员定期来金姆家的厨房,根据金姆制订的《食品控制计划》,检查烘焙操作的每个步骤。

  根据这份《食品控制计划》,金姆每天检查冰箱温度,确定用于烘焙的面粉和家庭使用的面粉分开存放。计划中还明确写明,洗手后要用纸巾而不是毛巾擦干手,以防湿毛巾上滋生细菌。

  当得知自己需要按照去年正式生效的新食品法制订《食品控制计划》时,金姆对自家生意还能否保住感到担心。在与当地主管机构交谈后,金姆发现,《食品控制计划》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般复杂,其重点是遵循基本食品安全原则,保障厨房卫生,确保向顾客提供的食品不存在安全隐患等。

  咖啡馆同样有《食品控制计划》,其中还包括一份“每日日程”,详细规定了店内清洁、人员培训的程序,并细化到每天检查冰箱温度、排查啮齿类害虫等。一位咖啡馆老板说,尽管《食品控制计划》中不少内容是常识,但是非常实用。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5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