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迈索尔,为何没有“脏帽子”
2017-01-09 07:33:12 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更加系统地处理垃圾与废物回收,是迈索尔城市干净的保障。 杜柏 制图

  印度长期存在着严重的卫生问题,脏乱差简直成了印度城市的代名词。

  但正是在这样一个国度,出现了一个以干净卫生而闻名全国的城市——迈索尔。迈索尔因其历史悠久、宏伟华丽的王室建筑而闻名,同时也被誉为印度“最干净的城市”,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也颇有成就。

  在一个长期存在卫生问题的国家,迈索尔如何成了清洁卫生的典范?

  真正有效的垃圾管理系统

  走在迈索尔,所有的常见垃圾都踪迹全无,公共设施也整洁如新

  有媒体曾这样报道,印度城市正淹没在垃圾中。据估算,印度3.77亿城市人口每年产生约6200万吨城市固体垃圾。

  印度大多数城市的居民都习惯了垃圾随处可见的场景,但问题不只是你在街道、小巷和贫穷社区里可以看到垃圾,还有对收集来的垃圾处理不充分的问题。

  但印度南部城市迈索尔却是个特例。在印度环保类评选中,迈索尔经常占据榜首。它连续两年在城市发展部评选的固体废物管理、卫生设施建造、卫生策略、公共宣传等方面排名第一。去年7月,印度最大的环保非政府组织“科学和环境中心”推出了清洁城市评选活动,迈索尔成为三个获奖城市之一,获奖理由是该市“拥有真正有效的城市垃圾管理系统”。

  走在迈索尔,所有的常见垃圾都踪迹全无,公共设施也整洁如新。那么,在一个长期存在卫生问题的国家,怎样才能成为清洁卫生的典范呢?

  这要追溯到14世纪。迈索尔有一个开明的统治者——沃德亚,他不仅建造了宏伟的宫殿,还建造了良好的地下排水系统,为健全的城市规划奠定了基础。

  1903年时,迈索尔设立了印度第一所城市规划机构——城市改进信托委员会。1908年,迈索尔修建了路灯,完善地下排水系统在1910年引入,还继承了城市改革和公民参与的传统。

  一个小瓶盖也会再“卖”出去

  在迈索尔,不仅没有随意丢弃的垃圾,而且几乎所有垃圾都被回收

  但如今,迈索尔在垃圾处理方面的成就还源自2000年的一项规则。当时,印度国家最高法院任命了一个环境委员会,在委员会的建议下,印度政府实施了一套处理城市固体废物的规则。

  这套规则建议更加系统地处理垃圾、填埋与废物回收,同时要求使用不同技术处理垃圾,以减少残留在街道上的垃圾对环境和健康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这就是迈索尔干净清洁的重要原因之一,这里的居民已经接受过培训,将“湿”有机废物与干燥废物分开,每种废物盛放在不同颜色的桶中,然后由迈索尔市政公司雇用的社区工作者将不同垃圾桶装进卡车和手推车运到城市周围的工厂。这些工厂中的工人就将可以出售给废品经销商的材料挑拣出来。

  这种分散模式需要市政资源、民间团体的参与,以及众多居民和企业的合作,并且该模式切实有效。在迈索尔,不仅没有随意丢弃的垃圾,而且几乎所有垃圾都被回收。

  说到迈索尔在垃圾处理方面的经验,就不得不提迈索尔市著名的昆巴拉戈伯尔区域(Kumbarakoppal)了。

  昆巴拉戈伯尔的意思是“制陶工人的聚居地”。很久以前,这个地区的大多数居民都是制陶工人。如今,这里被称为“零废物管理单位”,这个区的废物分类场所将95%的垃圾都卖了出去,只有5%进入垃圾填埋场。

  昆巴拉戈伯尔区的废物管理厂由一家地方非政府组织——迈索尔市企业守卫议会联合会管理。这个废物管理厂成立于2012年,是迈索尔第一个零废物管理单位。而今天,迈索尔有9个这样的管理中心,可以处理迈索尔地区将近一半的垃圾,另外47个分散的小中心只处理干废物。

  在昆巴拉戈伯尔区,每一种你能想象得到的垃圾都被送到废物管理厂:牛奶盒、啤酒瓶、旧衣物等等。它们被整齐地分成35个类别,标记并销售给废品回收商,这些商家再将可再利用的材料销售给回收站和企业。没有什么垃圾会浪费,哪怕一个小瓶盖。

  每家每户100%的垃圾收集

  如果垃圾没有被分好类,收垃圾的人根本不会把它们收走

  作为迈索尔城市公司的理事,Betsurmath 认为,迈索尔成为印度最干净的城市是因为它实行的“4R”政策:减少(reduce)、再利用(reuse)、回收(recycle)和拒绝(refuse)——如果垃圾没有被分好类,收垃圾的人根本不会把它们收走。

  目前,迈索尔实现了每家每户100%的垃圾收集; 其中有80%在加工前就已经分好类了;迈索尔的排水管网中98%有遮盖物,排水管定期由公司清洁和维护。

  “我们有一个包含健康检查员、排水检查员、环境工程师在内的团队。”市政公司的卫生官员 Nagaraj 博士说。“每位清扫工都被分配了特定的清洁任务。有些工人做清扫,有些挨家挨户进行垃圾收集,有些处理投诉和抱怨,健康检查员和主管会随机视察。”每天早上都会检查公司员工的出勤情况,任何不合格员工都将被扣除薪水予以惩罚。

  “这不只是技术,”Betsurmath说,“这也是一对一的对话。我们将垃圾分类、保持城市清洁、迈索尔是最干净城市等信息进行数字展示,城市清洁管理,宣传很重要。”

  垃圾处理是和人打交道

  保持卫生是人人都认真奉行的习惯,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孩子还是耄耋老人都不例外

  昆巴拉戈伯尔区的联合会会长Madegowda对该地区非常熟悉。作为一名地方政治家,Madegowda一直将固体废物管理当作政治问题。他说:“我们不是处理废物,而是和人打交道。要实施这样的政策,你必须赢得你周围人的信任。我甚至与宗教团体合作——让他们在寺庙里做适当的废物收集。”

  为了让人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迈索尔市政府进行了多年的努力。Madegowda 说:“为了让全市居民有环保意识,我们选择小区试点。让每个街道选出社区代表,监督垃圾回收,他们被称为‘城市的朋友’,我们确保每个区域都有两位这样的人。”

  Mariappa 是一位住在昆巴拉戈伯尔区废物管理厂附近的家庭主妇。她感谢联合会让她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Mariappa 说:“很多志愿者向我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概念。开始时很难,因为这意味着额外的工作,但他们坚持不懈。我15岁的女儿已经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我在她这个年纪的时候还什么都不知道呢。”

  迈索尔推行垃圾分类的理念是“卫生要从娃娃抓起”。当问起Mariappa的女儿是否愿意生活在这样一个干净的地方。她害羞地点头。接着又问,如果有游客在地上丢垃圾,她会怎么做呢?她回答,她不会直接对游客说什么,但她会将垃圾捡起来。

  一位名叫Lakshmi的志愿者说:“6年前,大多数居民都不愿意将干湿废物分开。我们分发小册子,还告诫他们违反规定的惩罚。任何人不遵守规则都会被罚款。我为参与到变化中而感到高兴,这个变化我们今天切实可见。”

  迈索尔另外一处零废物处理厂由一个妇女自助小组经营。年轻女子Manjunath是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该处理厂创建于2013年,自助小组的成员由非政府组织进行零废物管理培训。现在废物销售的收益归小组成员所有,还有一部分作为紧急基金,用于支付小组成员家中学龄孩子的学费以及应对其他紧急情况。

  如今,在迈索尔,保持卫生是人人都认真奉行的习惯,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孩子还是耄耋老人都不例外。

  为其他城市上了一课

  公民参与不仅能创造一个更干净的城市,而且能在城市建立居民的自豪感

  去年,迈索尔被评为了“全国最清洁城市”,居民们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很多个人和机构都作出了贡献。当地一个非政府组织与各种教育机构和学生合作,每周日组织志愿者驾驶清扫车打扫公共场所。去年7月24日,该组织完成了第100周志愿活动,此项行动是为了表达对街道清洁工的尊重。

  社交媒体也在迈索尔的努力中发挥作用。大约两年前,迈索尔清洁集团开始在受欢迎的社交平台WhatsApp上活动,到现在发展到300多个会员。该集团的活跃成员认为,在社交平台活动可以让官员更有责任感。“它帮助我们提醒当选代表注意我们的问题,居民只需将他们看到的垃圾拍照上传到WhatsApp 就可以。这是压力,常常导致市政官员采取纠正行动立即处理这个问题。”

  在某些方面,迈索尔是印度的异类。它只有不到100万居民,不是该国最大的城市之一,但由于其历史悠久,该市每年吸引300万游客,给迈索尔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

  迈索尔为印度和其他城市上了一课:公民参与不仅能创造一个更干净的城市,而且能在城市建立居民的自豪感。迈索尔的经验表明,作为一个以清洁闻名的城市,你必须做更多。(文/Patralekha Chatterjee 编译/王一)

+1
【纠错】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评论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7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