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就此作别还是再就业?国际“下岗”政要们的新计划

2017年01月10日 07:23: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6年岁末2017年年初,不少国际政要即将结束或已经结束他们的任期。奥巴马、希拉里、潘基文、卡梅伦……新的一年,这些曾在去年成为全球媒体焦点的政要们有的正跃跃欲试,希望在政坛再打拼;有的打算深居简出,撰写回忆录回顾数年得失。不论过去如何,他们都将在2017年面临新的选择。

  奥巴马夫妇:回忆录能赚大钱 为女儿暂不搬家

奥巴马夫妇。

  奥巴马夫妇。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在1月卸任,他与夫人米歇尔“退休”后干什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书商披露的消息,卸任后奥巴马一家“钱途光明”。

  奥巴马曾撰写过两本自传,1995年的《以父之名》和2006年的《勇往直前》销量超300万本。出版界人士认为,奥巴马卸任后的回忆录出书价码可望跟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旗鼓相当——约1500万美元。

  米歇尔的“钱途”更加不可限量。据称,出版社愿为米歇尔的回忆录预付2000万美元。不过米歇尔此前表示,搬出白宫后自己会继续投身公共服务。

  此外,为了小女儿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奥巴马一家决定在小女儿高中毕业前都呆在华盛顿。目前,他们已经租下了华盛顿一栋豪宅,即将开启新生活。

  希拉里:大选落败后,她还要竞选纽约市长?

希拉里夫妇。

  希拉里夫妇。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败北,不过她的政治生涯或许并未结束——美媒称,她可能会竞选纽约市长。

  美国保守派媒体Newsmax报道说,希拉里的核心圈正在讨论此事。纽约民主党顾问汉克·沙因科普夫表示:“她在纽约非常受欢迎。如果她宣布参选,现任市长白思豪将不得不在同一天提交退休文件。”

  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希拉里在纽约市的得票率高达79%。2017年,希拉里身上会否发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奇迹?“围观群众”拭目以待。

  潘基文:有望竞选韩国总统?

潘基文。

  潘基文。

  在2016年12月31日结束了十年联合国秘书长任期的潘基文,将于当地时间1月12日回国。新的一年,潘基文有可能给自己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新计划”。

  韩媒称,虽然尚未正式宣布参加韩国总统选举,但外界普遍将潘基文视为潜在总统候选人。潘基文有可能组建新党,其“竞选团队”也初步形成,核心成员或包括多名前外交官、政界资深人士和经济学家等。

  刚刚过去的2016年,总统朴槿惠因“干政门”遭弹劾,让韩国政坛失去了主心骨。根据民调,年过七旬的潘基文极受60岁以上韩国民众欢迎,支持率目前排名第二,仅稍逊于最大在野党前党首文在寅。新的一年,潘基文会选择投身韩国政坛,为自己找到“新工作”吗?

  奥朗德:“最不受欢迎总统”卸任后只想做“普通人”

奥朗德。

  奥朗德。

  对于法国总统奥朗德来说,2017年任期满后将何去何从,大概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2012年上任的奥朗德被视为二战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法国总统:5年任期内,恐袭频发、经济不振导致奥朗德任内支持率始终低迷,最低曾跌至4%。

  2016年年末,奥朗德宣布,自己2017年不会参加大选,卸任后只想做个“普通人”。 他也成为法国58年来首位只做一任、不寻求连任的总统。

  不过,按照此前法国退休总统的先例,奥朗德卸任后可领取数千到上万欧元的退休工资或津贴,此外他还可以享受公务住房、公务车、多名保安、司机、助理为其服务,还享有免费的交通旅行卡等。如此优厚的待遇,想必会让奥朗德在“失业后”也将过得悠闲自在。

  卡梅伦:从辞职首相到北约秘书长候选人?

卡梅伦。

  卡梅伦。

  2016年6月英国脱欧成功,卡梅伦哼着小曲走人,给世人留下了“潇洒”的背影。不过,半年之后,卡梅伦有可能“复出”的消息见诸英国报端。英国《每日邮报》称,卡梅伦将成为“最可能当选北约秘书长的候选人之一”。

  对于英国而言,如果希望在脱欧后,继续在欧洲安全、经济领域扮演重要角色,那么任命英国籍的北约秘书长就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目前,卡梅伦的代表未对这一消息做出评论。不过,卡梅伦的政府盟友们声明,卡梅伦本人已经准备好对这一任命进行考虑。如果卡梅伦任北约秘书长,他将获得超过26万欧元的年薪。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7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