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与俄签安全协议 菲律宾不忘安抚美国

2017年01月10日 13:5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9日告诉媒体记者,菲律宾即将与俄罗斯方面完成签署两国安全协议,允许双方互派人员观摩对方的军事演习。他同时不忘安抚美国,称菲俄军事合作不会影响菲美传统盟友关系。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任后大幅调整对外政策,试图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并且有意发展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

  1月3日,俄罗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停靠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港码头。

  杜特尔特5日登上停靠在菲首都马尼拉的俄罗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并在参观军舰期间表达了与俄方加强军事合作的意愿。

  洛伦扎纳9日在马尼拉一座军事基地内告诉媒体记者,菲方将派人员观摩俄方军演,“如果我们需要他们的专业技术,我们会加入到演习中,这就是我们即将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框架。双方今后可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先期只是人员交流。”

  1月5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俄罗斯海军士兵进行军事技能展示。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和“鲍里斯·布托马”号补给舰2日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港码头,对该国展开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新华社/法新)

  洛伦扎纳说,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不会允许俄方以共同防务为目的向菲律宾轮换派驻士兵、军机和军舰。“这与菲律宾与美国的情况不一样,菲美签署了共同防务条约,意味着一旦我们受攻击,美方必须前来帮忙。”

  上周,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两艘军舰对菲律宾展开友好访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如何看待俄菲可能举行联合演习时表示,这是俄罗斯和菲律宾政府的事,美方“没意见”。(记者杜鹃,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39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