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在吉布提修建铁路首发旅客列车

2017年01月11日 12:18: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吉布提市1月10日电(记者王守宝)在东非国家吉布提首都吉布提,一辆中国生产的电气化旅客列车10日沿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首次驶向埃塞俄比亚,标志着这条由中国修建的铁路在运营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联合建设,全长752.7公里,是一条客货共线铁路,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

  在当天的旅客列车首发仪式上,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吉布提总统盖莱到达现场并登上列车体验。

  海尔马里亚姆指出,新建的电气化铁路将进一步加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商业走廊的繁荣和发展,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加两个国家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盖莱说,这条铁路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也标志着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即从融资、设计、施工、装备材料,到通车后的运营,全部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两家中国公司负责,这不仅展现了中国铁路工业的巨大进步,也体现了中国企业保证质量、重视运营的负责任态度。

  中土集团董事长袁立表示,亚吉铁路的建成将使吉布提成为辐射东北非地区的物流和贸易中心。据袁立介绍,未来6年,中方还将为亚吉铁路提供运营管理服务。

  据介绍,预计在运营初期,中方将派遣约1000名员工,聘用当地员工约1500名,中方员工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教授当地员工如何管理铁路,中方员工数量将会逐年减少。在6年过渡期之后,中方会将运营权交付给两国,让其独立运营和管理这条铁路。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28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