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互联网企业青睐印度创业市场

2017年01月11日 07:21:27 来源: 人民日报

  随着近年来印度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印度创业市场的投入呈现增长势头。阿里巴巴投资了印度电商Snapdeal和印度最大在线支付工具Paytm,腾讯控股领投了印度聊天应用软件Hike,百度正在商讨投资印度初创电商公司……印度专家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公司都将是印度创业市场的投资引领者。

  中企对印度创业市场屡有大手笔投资

  古普塔是印度知名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的大一学生,专业是计算机编程,由于家境贫寒,古普塔无力购买一台自己的电脑。但最近古普塔在印度大学生分期平台Krazybee的帮助下,通过分期付款,实现了电脑梦。Krazybee作为一家印度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商,自2016年5月公司网站正式发布以来,已经覆盖了印度7个城市,为15万名大学生提供服务,古普塔即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正是因为引入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投资,项目才成功启动。

  Krazybee的中方合伙人万洪告诉本报记者,Krazybee类似中国的分期乐,通过连接电商和小额借贷机构,为大学生提供电脑、手机等多种消费产品。万洪表示,分期模式看重的是用户的未来消费能力,大学生的零花钱能够覆盖分期的消费,并且形成用户粘性后,用户几年后成长起来进入社会,就会成为具备消费能力的职场群体。

  Krazybee只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投资印度初创公司的一个缩影。据印度《风险情报》风投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到2016年4月,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多家投资者在印度初创企业至少投资了11亿美元。阿里巴巴是最大亮点,投资了印度电商Snapdeal和印度最大在线支付工具Paytm。蚂蚁金服(印度)总经理陈彦对本报记者说,2015年初蚂蚁金服向Paytm进行投资,当年9月追加投资,使Paytm迅速成长为印度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公司。在蚂蚁金服投资前,Paytm用户有2000万,2016年底用户近1.8亿,目前日交易笔数800万,接入商家200万家。

  目前,百度已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设立了办事处。《印度时报》报道称,百度正在商讨投资印度初创电商公司。腾讯控股领投了印度聊天应用软件Hike,投资1.75亿美元。在此之前,腾讯还领投了医疗保健初创公司Practo 9000万美元。此外,携程、滴滴出行、小米等都在不同领域,以不同方式进军印度创投行业。

  印度初创企业纷纷效仿中企商业模式

  尽管统计口径不同,但各种数据表明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印度创业市场投入猛增。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日前报道,2000年至2016年3月,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印度创业公司的累计投资额约为13.5亿美元。而到2016年年底,这一投资额增长到23亿美元。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印度专家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公司都将是印度创业市场的投资引领者。

  中国互联网企业具备资金充足、商业模式成熟的优势,在印度创业市场进行战略投资和收购。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进入印度创业市场的中国企业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中国互联网和科技巨头,因为本身业务的关系,往往会投资能和自己对标的应用,并以此展开业务上的合作;一类是小米、APUS、UC浏览器和茄子快传等在中国二、三线城市活跃的互联网应用,结合印度市场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模式,印度故事”成为近年来印度创业市场主旋律。中印互联网产业合作联盟秘书长王超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几乎每一家创业公司都能找到对应的中国标杆。印度版的支付宝、印度版的携程、印度版的分期乐等等都套用了中企的商业模式。这一切像是5年前的中国,可以说,印度创业市场正处在风口之上,中企看到了印度巨大创业市场蕴藏的机遇。

  中企投资对印度创业生态产生积极影响

  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对本报记者说,印度拥有庞大的人口、快速发展的经济、能说英语的劳动力、一流的信息技术以及IT领域的外包服务,都是吸引中国互联网企业投资印度的重要因素。印度国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2016年度报告称,自从2010年以来,印度科技创业市场取得巨大发展,印度成为世界第三大基础初创企业的基地。2015年创业公司增加了40%,其投资规模达到50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科技企业认为印度未来会出现印度版的阿里巴巴、京东、支付宝、腾讯等。

  中国投资对印度创业市场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Paytm已获得印度央行发放的第一张支付银行牌照,获准在印度市场开展支付、储蓄、汇款、转账等银行业务,可以致力于为印度中小企业、低收入家庭提供低费率在线金融服务。陈彦介绍,蚂蚁金服不仅为印度提供投资,还在商业场景、大数据处理等方面与Paytm互动,促进印度创业市场发展。

  在印度政府推行废币政策和数字化建设中,以Paytm为主的印度移动支付平台发挥了主渠道作用,有力缓解了废币带来的经济冲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经商处参赞李柏军对本报记者说,中印两国近几年经贸合作日益紧密,2016年中国对印投资呈现井喷式发展,这对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40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