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国会开始对特朗普的“封官清单”进行审查
2017-01-11 07:50:45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9日给一天后迎来36岁生日的女婿库什纳送上一份大礼,任命他为白宫高级顾问。在特朗普此前任命的官员中,也不乏他的亲信和“死忠”。美国国会10日开始对特朗普的“封官清单”进行审查。民主党已做好准备,挑战一些人的任命决定。

    特朗普9日在声明中说,库什纳是广受尊敬的商人,他在自己竞选和政权过渡中一直是“杰出的人才和可信任的顾问”。库什纳回应说,获得任命是他的荣幸,候任总统以及美国人民的热情给了他力量。《纽约时报》10日援引库什纳律师的话称,库什纳计划参与中东和以色列的顾问工作、自由贸易事务,并推进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合作。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库什纳的妻子、特朗普的长女伊万卡暂不在白宫出任正式职务。

    伊万卡和库什纳在特朗普竞选关键时期建议启用康韦任竞选经理,帮特朗普赢得关键时期的选战。在特朗普胜选后,库什纳成为过渡团队的核心成员。法新社称,现在,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库什纳有望成为特朗普执政团队中最年轻的高级成员,但《反裙带关系法》可能将阻碍他进入白宫。该法禁止包括总统在内的公职人员任命、雇用亲属担任公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称,在库什纳的任命决定宣布几小时后,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即发表声明,要求司法部和政府道德准则办公室对这项任命进行复审,看其是否违反《反裙带关系法》。

    美国《赫芬顿邮报》认为,白宫可能是少数几个不受《反裙带关系法》制约的地方,该法并未明确说明是否适用于总统任命的白宫人员。库什纳不领取薪水,这也是一个能规避《反裙带关系法》的理由。据称,几个月前,库什纳就聘请了华盛顿知名法律公司审查自己的个人情况,以绕过相关法律规定。库什纳还将放弃“多项重要资产”,并辞去在公司中的一切职务,以达到法律规定的对公职人员的道德规定,厘清经济利益关系。据称,特朗普11日也将在胜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说明如何在担任总统期间避免利益冲突。

    布鲁金斯学会学者韦斯特认为,总统任命亲属任白宫职务也许法律会认可,但这可能会引发公众的抵触情绪。普林斯顿大学学者泽利泽表示,《反裙带关系法》的颁布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净化总统职权,民众希望总统听最优秀者的建议,而非最亲近者的建议。如果白宫塞满了总统家属,他们还深度参与总统的家族生意,这应该不是很多美国人乐于看到的。在这个问题上,政治正确与法律同样重要。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称,在选择重要职位人选时,“忠诚”是特朗普非常看中的,比如被提名司法部长的塞申斯是第一个表态支持特朗普竞选的参议员,且一直是他的竞选顾问。而特朗普选择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是其重要幕僚。10日起,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始对特朗普提名的官员进行听证,开启任命程序。第一个接受听证的是塞申斯。《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听证会现场挤满了媒体记者,还有示威者抗议塞申斯的种族歧视言论和此前制造的“错案”。法新社说,一些抗议者装扮成3K党的模样。

    美国彭博新闻社9日称,特朗普“内阁”成员中有9人可能面临民主党的反对。国务卿人选蒂勒森、商务部长人选威尔伯·罗斯等都是公司高管,不可避免要面临利益回避的问题,此外司法部长人选塞申斯涉嫌种族歧视言论,国防部长人选马蒂斯从军队退役不久,这些都是民主党反对提名的重要理由。不过彭博社认为,一个事实不容忽视,民主党在参院只有48席,共和党有52席,民主党没到能否决任命的半数。共和党参议员科尔尼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民主党人可以延迟提名程序,但不能叫停。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1
【纠错】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日内瓦掠影
    日内瓦掠影
    欧洲寒流肆虐 至少30人死亡
    欧洲寒流肆虐 至少30人死亡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