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画家爱德华多·纳兰霍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7-01-13 16:32: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周玮)由中国美术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协主办的“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爱德华多·纳兰霍1944年出生于西班牙西南地区的农民家庭,是当代西班牙最负盛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以超现实主义绘画著称于世。纳兰霍是中国艺术家的老朋友,他多次到访中国,曾应邀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讲学授课,和中国老一辈艺术家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等结下了深厚友谊。

  纳兰霍的老朋友、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说:“纳兰霍是西班牙杰出的当代画家,他有自己的创新和独特的艺术语言。纳兰霍的造型能力特别强,我认为这是他的主要优势。纳兰霍在油画、版画、素描等方面都有贡献,这种多画种、多领域的开拓很值得中国艺术家去学习、借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这样描述纳兰霍的艺术:作为一位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大家,他经历了古典、现代、当代的文化旅程。浓缩的艺术史熔铸于他的精神世界,使得他的画布多彩纷呈而又纯粹富有诗意。古典精神中的静穆和单纯成为他的底色,现代形式的抽象与奔放是他心象的外化,而当代人的恍惚与迷惘则是他灵魂深处对人类生存、生命、生活的思考……

  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纳兰霍的画风由超现实意味的错觉写实主义逐渐转向隐蔽性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变得纯净、透明,在“真实”的描绘之中,渗透着强烈的象征意味。这次展出的《裸女》《创造亚当》等作品典型地体现了这个时期的风格。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一层3、7号展厅展出,将展出至1月17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