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专家认为摩擦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向前
2017-01-17 19:29: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月16日电(记者王乃水)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深度融合,偶尔的摩擦不应影响双方关系继续稳定向前。

  康特拉克特15日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说,基于两国经济数据以及相关模型测算,目前中国对美出口和美国在华投资活动为中国创造了近1800万个工作岗位,而美国对华出口及中国在美投资则为美国创造了约160万个工作岗位。考虑到双方不同发展阶段及人口差异,这样的就业数字对双方而言均十分可观。

  一些声音认为美对华巨额贸易逆差导致美国丢失大量工作岗位,这样的认识并不准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基于1980年到2016年贸易等数据的研究发现,在此期间,美国每因贸易丢失一个工作岗位,也同时因自动化、机器人、信息化等技术进步丢失3至4个工作岗位。

  康特拉克特说,贸易的发展是基于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如果美国不对中国产生贸易逆差,那么也会同其他低收入国家产生逆差。即便特朗普对中国征收45%关税,那些生产和就业恐怕也不会回到美国,而是会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

  况且,美国虽然对华存在巨大贸易逆差,但美国消费者从中得到的巨大实惠同样不容忽视。根据康特拉克特的计算,仅以消费品计算,如果将2016年所有自中国进口产品用“美国制造”替换,美国消费者将因此额外增加高达约2950亿美元的支出,平均到每个家庭约为2380美元。这还并未将潜在的通胀风险计算在内。

  康特拉克特说,在过去25年里,中国一直将美国视为最重要的国外市场,在近1800万个工作岗位与美国经济密切相关的背景下,没有谁比中国更希望美国经济繁荣向好。“中美这两个伟大的国家,其GDP总量约占全球40%、人口约占全球23%,彼此互相需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国际纵深:特朗普上台,中美关系如何走?
    刘莉莉 杨定都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本月20日宣誓就任。
    2017-01-15 06:50:10
  • 中美经贸合作的挑战与机遇
    长期以来,中美经贸合作既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竞选以来,特朗普始终鼓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让美国经济利益损失严重,必须采取强硬措施扭转中美贸易失衡。
    2017-01-14 07:49:52
  • 驻美大使: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美国国会大厦出席纪录片《犹太人在上海》展映活动时表示,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归根结底,对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世界上任何一对双边关系而言,其最终的夙愿和最崇高的目标都是为人民创造和平与幸福。
    2017-01-13 07:37:52
新闻评论
    寿星大熊猫“巴斯”:我37岁啦
    寿星大熊猫“巴斯”:我37岁啦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