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寻求“净脱欧”的英国更应拥抱世界
2017-01-18 12:33: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月17日电   题:寻求“净脱欧”的英国更应拥抱世界

  新华社记者桂涛

  1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明确表示,英国将寻求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并誓言要从欧盟拿回边境控制权,以限制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人数。这是英国政府在去年6月全民公投决定“脱欧”后,首次就英方“脱欧”路径进行表态,各方关注。

  作为去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之一,英国“脱欧”决定让世界惊诧。“脱欧”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落实,将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今年将举行的德国大选和法国大选产生重要影响。

  英国政府首次阐释英方“脱欧”谈判目标,正逢全球范围内出现“逆全球化”风潮,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英国公决“脱欧”,让一些人担心在右翼思潮的影响下,英国人将关上对欧洲和世界开放的国门,做“小英格兰人”。英国移民政策收紧,也引起了一些人对英国政府“反全球化”的批评。

  从特雷莎·梅的最新表态来看,在“脱欧”民意驱动下的英国将寻求“净脱欧”,即离开欧洲共同市场、退出欧洲法院、控制欧洲移民人数。但与此同时,梅在演讲中也特意强调,英国脱离欧盟但并未脱离欧洲,并且要和欧盟以外的国家加强联系。

  历史上,英伦三岛就曾以对外开放立国,因贸易和殖民而成为强国。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对选择退出欧盟的英国而言,更应该拥抱全世界。

  仔细梳理历史就会发现,不管英吉利海峡上的风向如何、风力多大,英国这艘“孤悬海外”的帆船,其实从来就没有真正驶出过欧洲海港的怀抱。从古罗马人征服英格兰、将其作为古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到1975年英国人投出超过67%的赞成票保持欧共体成员国身份,英国虽然对欧洲“犹豫、摇摆、矛盾、迷茫”,但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与欧洲真正一刀两断。

  现实中看,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与欧盟国家的年贸易额超过4000亿英镑,占英国贸易总额一半以上。同时,欧盟既是英国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地,也是英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劳动力资源不足的英国也不可能对欧洲移民彻底关上大门。

  按照特雷莎·梅的计划,“脱欧”将让英国在对外贸易上双轨前行:一方面英国可以与美国、印度等欧盟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谈判“最大程度进入共同市场”。英国人重实用、渐进、经验与怀疑的外交风格以及功利主义的“疑欧传统”在此次“脱欧路线图”的筹划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需要强调的是,英方公布的“脱欧”谈判目标只是单方面计划,英国最终将如何“脱欧”,取决于与欧盟冗长复杂的谈判,取决于英欧双方实力及对彼此的依存度。

  英国人选择“脱欧”的原因很多,移民问题、中等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停滞、对欧盟制度的反感……但“脱欧”本身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唯有向全世界进一步开放,才能避免“脱欧”后的英国成为“小不列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多人入选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多人入选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奥巴马搬家
    奥巴马搬家
    尼日利亚军机误袭难民营致50多人死亡
    尼日利亚军机误袭难民营致50多人死亡
    街头绿色艺术
    街头绿色艺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33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