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论中美共赢关系之投资共生
2017-01-18 21:25: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月17日电 题:论中美共赢关系之投资共生

  新华社记者 王乃水

  美国俄亥俄州的中部小城莫瑞恩市2016年10月7日发生了一件大事,由中国福耀集团投资约6亿美元兴建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当天竣工投产。

  福耀的到来,意味着当地经济及汽车产业每月将获得稳定的25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一批上下游中小企业因此增加了新订单,这让曾因美国通用汽车组装厂关闭而陷入萧条的当地经济,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福耀的投资为当地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技术和GDP,还完善了美国汽车产业链、提高了美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并直接改善了2000多名员工的生活。

  莫瑞恩市市长伊莱恩·阿利森说,现在有2000多名来自附近的员工在福耀工作,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曾因为通用工厂的倒闭而失业,重新就业令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积极而重要的改变。

  对福耀来说,这笔投资让其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实现了就地生产,从而更好服务客户。同时,这也是福耀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厂商,实现全球配置资源、更好迈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过去几十年,美国企业对华投资长期雄踞中美投资合作关系的显要位置。现如今,中美投资关系愈发呈现出双向互动、共赢共生的新特色、新趋势。美国成了众多中国企业出海的目的地。

  福耀对美投资只是近年来中美投资合作新趋势的一个缩影。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企对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456亿美元,约为2015年的3倍、5年前的10倍。但从存量上看,美企对华投资仍远高于中企对美投资,前者约为后者的4倍。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在过去的很多年内,通常都是美国企业对中国进行投资,并通过它们在中国的生产经营等活动,让中国更好地了解美国,进而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资金进入美国,也将使美国越来越了解中国,这对双方在21世纪构建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大有裨益。

  较之贸易,投资是影响更加深远和广泛的经济合作方式,中美在投资领域的新特点,展现了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融合更加深入的趋势和事实。

  荣鼎集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发布的报告《双行道:中美双边直接投资25年全景图》认为,外商投资对中美经济发展贡献卓著,它丰富了市场产品、促进了市场消费、推动了技术交流、提高了企业竞争力,超过90%的美国各州和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已成为双边投资的受益者。

  中美双边投资未来前景可期。一方面,中企对美投资仍处于前期高速增长阶段,在中国国内经济转型的推动下,将有更多的资金通过对美投资来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另一方面,很多在华美企也已准备好继续增资,将更多地参与中国医疗保健、研发和现代服务等高增长领域的发展。

  当前,中美投资加速、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也面临着挑战。从经济层面看,2017年中美双向投资仍将活跃,尤其中企对美投资。荣鼎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排队等待审核的交易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荣鼎集团联合创办人丹尼尔·罗森认为,中美双向投资的广度和深度远比官方数据所表明的更加深远,双方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升级当前的投资政策框架。中美双方应加紧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不仅为了总体的开放,也是为消除不确定性、更好推动投资合作的客观需要。

  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政经舞台“黑天鹅”事件频出之际,尽管中美投资关系面临不确定性,但双方巨大的共同利益为中美投资共生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日益活跃的中美双边投资互动必将继续给两国民众和企业带来更多实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IMF:中美刺激政策助推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前景表示乐观,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分别增长3.4%和3.6%,明显高于去年3.1%的增速,呈现增长势头扩大趋势。
    2017-01-18 07:15:37
  • 正视中美经贸合作变局
    树欲静而风不止。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但随着美国政府的更迭,一系列新变数正对中美经贸合作带来新冲击。尤其是美国新当选总统在对华贸易上的冲动评论,以及多个被认为是“贸易鹰派”官员的任命,让很多人担心中美经贸合作会受到影响。
    2017-01-18 07:13:30
  • 美专家认为摩擦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向前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深度融合,偶尔的摩擦不应影响双方关系继续稳定向前。
    2017-01-17 19:29:27
新闻评论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甘肃敦煌大漠夜色雪景斑斓
    甘肃敦煌大漠夜色雪景斑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