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丹称与美国和解不会牺牲第三国利益
2017-01-19 01:1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土穆1月18日电 (记者李紫恒)苏丹政府18日重申,苏丹不会因美国放宽部分制裁而损害第三国,特别是曾长期支持帮助苏丹的友好国家的利益。

  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卡迈勒·伊斯梅尔当天对媒体说,苏丹发展与别国关系不会以牺牲或出卖另一国家的利益为代价。美国放宽对苏丹的部分制裁是两国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合作的结果,不会以损害他国,特别是有损那些曾一直帮助和支持苏丹的国家的利益为代价。

  伊斯梅尔说,苏丹政府对彻底取消制裁充满信心,并表示将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在各领域展开合作,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打击人口贩卖与恐怖主义行为。

  苏丹新闻部副部长亚希尔·海德尔强调,苏丹将继续与美国合作,直到美国将苏丹彻底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他表示,有关苏丹可能调整或改变在困难时期对苏丹施以援手的友好国家关系的传言,是不负责任的。

  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政令称,未来半年内,如苏丹在反恐、停止达尔富尔敌对行为,以及改善人道主义等方面继续取得进展,美国将在今年7月12日正式撤销包括贸易禁运在内的部分制裁。

  据美国财政部声明,取消制裁令至少需要6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苏丹政府需继续保持目前的积极立场,否则制裁将会继续。但此举能否最终落实还将取决于本月20日就职的特朗普政府。

  1993年,美国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1996年,美国开始对苏丹实施制裁。“9·11”事件后,苏丹谋求改善对美关系,但美国坚持把改善关系同苏丹落实北南《全面和平协议》及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挂钩。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