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意会中国”国际巡展在约旦举行
2017-01-20 21:5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曼1月20日电(记者林晓蔚)“意会中国”国际巡展第二站的展览活动19日晚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中约两国近百人一道欣赏了现场数十幅已被中国文化部收藏的精品画作。

  此次展出的画作出自阿拉伯国家34位艺术家之手,以独特的角度描绘出他们心目中的华夏大地。

  “那段在内蒙古高原上的采风经历让我创作出了这幅作品,”约旦文化部装饰设计部门主任撒拉伊尔站在他的现代派画作《中国2》前,向记者讲述记忆中的草原与河流。

  撒拉伊尔说,他在这幅画里融入了自己对中国的印象和想象。“你看这些弯弯曲曲的符号,灵感是来自中国的书法。”

  站在一旁聆听的另一位约旦画家穆罕默德·阿姆里则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在中国时去过的地方和结交的朋友。“我去的是宁夏,银川!”宁夏人民的友好和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驻约旦使馆文化参赞杨荣浩介绍说,“意会中国”是在中国文化部指导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负责实施的一项采风创作活动,从2009年开始已举办8届,邀请了约旦、埃及、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科威特、伊拉克、摩洛哥等十余个阿拉伯国家的近百位优秀艺术家参与。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度,然而到底是怎样的、该如何去了解,最好的办法还是亲自去走走看看,亲身感受,”杨荣浩说,艺术家们迄今已到过北京、上海、宁夏、新疆、黑龙江、河南、浙江、安徽、内蒙古等地,“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

  策展人之一、约旦著名艺术家穆罕默德·贾卢斯对杨荣浩的说法非常赞同。“我很荣幸有机会到中国游历、采风,中国对我来说不再是遥远而陌生的国度,中国和约旦之间应该多多创造这样的交流机会。”

  据中国驻约旦使馆介绍,201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文化、艺术、旅游、教育等领域成果丰硕。今年是中约两国建交40周年,两国还将联合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国《汉字》国际巡展亮相秘鲁
    介绍中国文字起源、发展、演变历程的《汉字》国际巡展9日在秘鲁国家图书馆开幕。
    2017-01-10 10:39:55
  • 韩美林全球巡展第二站亮相国博
    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21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6-12-22 03:02:20
新闻评论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