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葡民众共庆“欢乐春节”
2017-01-22 18: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斯本1月21日电(记者章亚东)21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中心马丁莫尼什广场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来自葡萄牙各地的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在这里观看了由中葡双方演员参与的“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共享喜迎新春的欢乐。

  上午11时,由葡萄牙中华妇女联合总会腰鼓队、里斯本中文学校、葡萄牙菲盖拉达福什民间歌舞团、里斯本康塔少儿合唱团等组成的18个团体方队在广场旁边的主要街道进行游行表演,中葡两国的演员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或敲锣打鼓,舞龙舞狮,或跳起欢快的舞蹈,街道两旁挤满了观众,他们被精彩的表演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下午1点,“欢乐春节”文艺演出正式开始。由文化部选派的浙江婺剧团表演的《九节龙》威武雄壮,《金猴闹春》滑稽可笑。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小朋友们表演的《金鸡迎春》活泼喜庆,葡萄牙菲盖拉达福什民间歌舞团表演的《城市赞歌》欢快热烈,著名艺术家克里斯蒂娜演唱的葡萄牙传统音乐“法朵”,歌声悠长婉转。在同一个舞台上,中葡文化交相辉映,两国友谊不断升华。

  克里斯蒂娜兴奋地对记者说:“我曾到北京演唱‘法朵’,让我惊讶的是,那里有不少人会说葡语,并且非常喜欢听‘法朵’。”

  住在广场附近的居民特蕾莎说,她已经不止一次参加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了。“我觉得庆祝活动很有意义,能够让葡萄牙人更直接、更生动地了解中国文化”。

  浙江婺剧团演员陈丽俐告诉记者,她曾多次到国外参加“欢乐春节”演出,但这是第一次来葡萄牙,葡萄牙人民待人热情真诚,举办这样的活动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很有帮助。她还说,葡萄牙观众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有时演出结束后,还有观众找她解释剧中没有看懂的地方。

  中国驻葡使馆临时代办聂泉在演出开始前致辞说,中葡两国近年来在贸易、海洋、教育和科技等领域合作日益加深,人文交流也更加频繁,“欢乐春节”活动便是最好的例证。春节已从旅葡侨胞的节日,逐渐成为葡萄牙当地民众的节日。

  里斯本市长梅迪纳在致辞时说,里斯本是个包容的城市,民众以其多元文化为豪。当地华人对里斯本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欢乐春节”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也打造了葡中两国文化交融的平台。

  当天,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组还进行了皮影戏以及剪纸、泥塑和麻编等手工艺品展演,吸引了大批葡萄牙民众。他们对这些手工艺品的制作技艺和栩栩如生的造型赞不绝口,对皮影戏更是格外感兴趣。

  今年是葡萄牙第四次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由中国驻葡大使馆和里斯本、波尔图、波尔蒂芒市政府联合主办。19日,“欢乐春节”活动还同时在波尔图和波尔蒂芒市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国际热气球节在瑞士代堡开幕 画风清奇
    国际热气球节在瑞士代堡开幕 画风清奇
    青岛胶州湾海冰再起 厚度超过十厘米
    青岛胶州湾海冰再起 厚度超过十厘米
    一周看天下:彩灯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彩灯迎新春
    “火龙钢花”不夜天
    “火龙钢花”不夜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