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瑰宝展”在立陶宛首都开展
2017-01-23 16:3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维尔纽斯1月23日电(记者 郭明芳)“丝路瑰宝展”1月8日圆满结束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近两个半月的展览后移师立陶宛,20日在首都维尔纽斯国家美术馆所属的应用艺术与设计博物馆拉开帷幕,包括立陶宛文化部长在内的立政府官员、在立外国使节、对华友好人士、文艺界人士和媒体代表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2000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联通东西方的贸易之路,而且也是不同文明文化间发展友好关系和相互了解之路。三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唤醒了古老的丝绸之路。

  魏瑞兴说,人民的友好是两国关系的关键。中立两国建交的25年见证了两国人员和文化的频繁交流。过去几年中,两国除官方的文化代表团的频繁互访外,还成功地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在中国举办的波罗的海艺术节,以及在波罗的海国家举办的中国文化节,这些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魏瑞兴希望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的文化机构和相关的政府机构能够提供更多平台,向两国人民展现更丰富多彩与灿烂的文化,同时扩大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便为促进世界文明的多样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丝路瑰宝展”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展出了从西周到明朝的百余件各类艺术珍品,汇集了来自河南省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和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等机构的文物精品,其中有在中国中原腹地出土的体现2500年前北方游牧民族风格的青铜器,有新疆西部地区出土的带有草原文化特色的金饰等,而河南南阳市淅川县出土的铜神兽,作为宣传封面在展览中亮相。这些珍贵的文物使东西方交流得到极大发展,包容、多元文化的内涵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此次“丝路瑰宝展”不仅向立陶宛人民展示了中国古代文明的灿烂与辉煌,而且还生动再现了古丝绸之路对文化交流的影响。该展览是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立陶宛国家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展期将持续到今年4月18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西藏岗布冰川:流澌争看浴冰川
    西藏岗布冰川:流澌争看浴冰川
    上海豫园年味浓
    上海豫园年味浓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57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