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上台加剧美国与拉美隔阂
2017-01-24 19:42: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上台加剧美国与拉美隔阂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美国将和墨西哥、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进行谈判。他还将与计划本月底访美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讨论“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及其内阁成员近来涉及美国与墨西哥、古巴等国关系的表态,以及保守的贸易政策,加剧了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隔阂,为美拉关系带来变数。

  美墨:矛盾激增

  “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这句被认为出自墨西哥前总统迪亚斯之口的名言在墨西哥家喻户晓,可见美国对这个邻国的影响力之大。而对墨西哥来说,特朗普带来的大多都是坏消息。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活动中多次称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是“毒贩”“强奸犯”,扬言要驱逐这些人,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并让墨方买单。在当选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特朗普重申了建墙计划。

  特朗普的上述言论引起墨西哥政府强烈反应。墨总统培尼亚表示,墨西哥绝不会为建隔离墙买单,但会努力与特朗普以及新一届美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贺喜认为,建隔离墙这样的强硬政策无法根治非法移民、贩毒等问题,只会加深美墨关系裂痕,造成在美墨西哥裔移民的不安。他同时指出,美墨现阶段暂时只是围绕筑墙问题“打嘴仗”,短期内难有实质性举动。

  此外,特朗普曾数次威胁将对福特、通用汽车、丰田等企业在墨西哥制造并销往美国的汽车征收高额关税。

  1月3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取消在墨投资16亿美元建厂的计划,转而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墨西哥金融市场持续震荡,墨西哥比索大幅走弱。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说,特朗普施压是福特公司取消在墨投资计划的原因之一。由于墨西哥在经济上对美国高度依赖,美墨关系紧张对墨西哥经济发展将形成冲击。

  美古:前景不明

  特朗普在竞选初期曾支持美古关系解冻,但随后态度转向强硬。他甚至威胁说,如果古巴没能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他将终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美国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1月11日在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称,他将建议特朗普保持对古巴的经贸和金融封锁,并重新评估2015年美国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的举措是否得当。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美古关系再度全面恶化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古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指出,特朗普将对古巴采取什么具体政策仍需观察,但他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改善美古关系对美国也是有利的。

  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专家杰夫·塞勒认为,目前美古间的沟通渠道已经建立起来,美国企业投资古巴的兴趣也日益浓厚,如果特朗普中断甚至逆转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将“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拉美:如何应对?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贸易、移民等问题上对拉美国家的态度将更加强硬,美拉关系面临调整,拉美国家应尽快寻找应对方法。

  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立场保守,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区,还曾扬言要禁止在美国工作的拉美裔移民汇出侨汇。他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将已经签署该协定的国家置于尴尬境地,其中包括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拉美国家。

  秘鲁前经济和财政部长塞古拉认为,秘鲁国内市场规模较小,需要“向外发展”,在国际合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经济增长。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无疑对秘鲁不利。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曾表示,如果特朗普落实相关言论,恶化两国经贸关系,不仅墨西哥会受损,美国企业也将蒙受损失,美国消费者也会受到影响。

  岳云霞认为,对于当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趋向,拉美应该加强对外合作的多元化,降低对美依赖。同时,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和吸引投资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拉美需要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新闻分析:特朗普迈出多边到双边第一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浇灭了跨太平洋的一些美国小伙伴们对这一“宏图美景”的最后一丝希望。
    2017-01-24 18:06:30
  • 特朗普承诺大规模减税和放松监管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表示,新政府将大规模减税和放松监管,并对生产外迁的企业征收高额边境税。
    2017-01-24 11:32:52
  • 特朗普白宫团队宣誓就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副总统迈克·彭斯22日在白宫东厅主持正式仪式,20多名白宫高级官员宣誓就职。
    2017-01-23 17:21:55
新闻评论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哥伦比亚斗牛节
    哥伦比亚斗牛节
    送祝福 迎新春
    送祝福 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37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