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万里都是中国年——中国驻摩洛哥使馆2017年春节联欢会侧记

2017年01月25日 15:00: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月21日,在中国驻摩洛哥使馆举行2017年“欢乐春节”联欢会现场,来宾写“福”字。新华网发

  新华网拉巴特1月25日电 云销雨霁,彩彻区明。1月21日上午,一场大雨及时停在中国驻摩洛哥使馆举行2017年“欢乐春节”联欢会之际,各方来宾在雨后明媚阳光下,翘首期盼联欢会的开始。馆内张灯结彩、锣鼓喧啸、狮舞龙跃,浓浓的中国年味洋溢在这片远在中国万里之遥的国度上。近年来,在使馆的精心策划下,一年一度的“欢乐春节”联欢会已成为当地社会知名品牌,人气连年高涨,今年更是迎来摩各界友人、驻摩使节和外交官、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等800余人参加,摩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在联欢会致辞中表示,2016年是非凡和难忘的一年,祖国正朝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中摩关系更随着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成功访华,迈上了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台阶,两国深化全方位合作面临重要新机遇。随着摩洛哥对赴摩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摩一跃成为中国公民炙手可热的投资、旅游目的地,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2017年,中摩将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共识落地生根,用实实在在的项目,不断丰富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让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惠及双方人民。孙大使详细宣介了春节传统、汉字,以及刚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民俗,邀请来宾们共赏中华文化之美。

  1月21日,在中国驻摩洛哥使馆举行2017年“欢乐春节”联欢会现场,演员表演节目。新华网发

  本次春节联欢会以“中国字”为主题。一进大门,红色巨幅立体的“春”字屹立在花丛中,一股万物复苏的春意扑面而来。迎宾道旁,“福禄寿喜,吉祥安财”八个大字,配以阿拉伯文译文对照,向人们传递着对新一年的最美好的祝福和希望。沿途摆设的剪纸、书法、中国字纹身贴和茶艺等展示台吸引大量来宾们驻足互动,舞龙舞狮队伍博得来宾阵阵喝彩。

  联欢会的演出备受来宾喜爱。本次演出将中国和摩洛哥元素完美相结合,来自摩洛哥爱心小学学生们和使馆的小朋友们合唱中文歌曲,中国的艺术家演唱摩洛哥民歌,摩洛哥武术团体表演了传统的中国武术等,两种文化相互交织、和谐共存,引起了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强烈共鸣。来自四川艺术团体的近景魔术和“变脸”节目,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使整个现场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演出结束后,享受了一场中国文化艺术盛宴的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继续在美食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许多来宾都是携家带口来使馆“过大年”。摩王宫专员扎祖利是使馆的老朋友了,他把自己的几个孙辈孩子都带来参加联欢会,希望他们能从小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长大成为“中国通”,为传播中国文化、深化中摩友好贡献力量。一位旅摩多年的华侨表示,使馆就是旅摩同胞温暖的家和坚强的后盾,来到使馆就像是回家,倍感温馨。来自孔子学院的哈桑是首次参加使馆春节活动,在浓郁的中国文化氛围中,他迫不及待地用中文分享他的感受——“我爱中国,我爱中国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60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