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加快推进太空军事利用
2017-01-26 17:05: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月26日电 新闻分析:日本加快推进太空军事利用

  新华社记者华义

  首个由日本防卫省保有、运用的军用通信卫星(日本称防卫通信卫星)“煌2号”24日由H2A火箭成功发射,标志日本太空军事利用进入一个新阶段。

  日本还计划在3月中旬发射一颗情报收集卫星(侦察卫星)。一系列动作显示,自2014年日本修订宇宙开发利用基本方针加强军事利用太空后,日本的太空军事利用日益常态化。

  构建军事通信卫星网

  24日下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三菱重工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火箭,将“煌2号”送入轨道。“煌2号”由日本最大的卫星通信服务公司SKY Perfect JSAT公司负责研制,采用不易受恶劣气象条件等影响通信的X波段,可用于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之间的直接通信。“煌2号”是首个由防卫省保有并运用的军用通信卫星,与防卫省之前使用的民用卫星相比,具有高速通信、大容量等优势。

  “煌1号”和“煌3号”则预计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借助其他国家的火箭发射。届时,日本防卫省将拥有覆盖日本周边、印度洋及太平洋的3颗军用通信卫星。全部3颗卫星的研发与发射费用总计约2300亿日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

  日本防卫副大臣若宫健嗣在“煌2号”发射成功后称,通信卫星网络的完备有利于日本国家利益,并有助于推进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日本媒体则指出,这一通信卫星网络的构建,将有利于陆海空自卫队之间更加及时、便利地交换和共享信息,在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大规模灾害以及“海上警备行动”时有助于迅速传达信息、采取对策。

  除了军用通信卫星,日本的情报收集卫星(侦察卫星)网络也在构建。日本目前共有6颗侦察卫星在轨,包括搭载高性能摄像机适用于白天拍摄的3颗光学卫星、能在夜间和恶劣天气下拍摄地面的2颗雷达卫星和1颗备用卫星。这一情报搜集卫星网可保证每天对地球上任何一个位置侦察一次。特别是光学侦察卫星的空间分辨率达到0.4米,雷达侦察卫星的空间分辨率达到1米,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共同社25日报道说,日本将于3月16日在种子岛宇宙中心用H2A火箭再发射一颗情报收集卫星“雷达5号”。除备用卫星外,日本今后计划发展总计10颗卫星组成的情报收集卫星网,包括4颗光学卫星、4颗雷达卫星、2颗数据中继卫星。

  加速太空军事利用

  1969年日本国会通过有关仅限于和平目的太空利用的决议,确立了日本太空利用的“非军事”原则。同年日本通过《宇宙开发事业团法》,明确了太空利用的“和平目的”。但近些年,随着日本政府逐渐解禁军备,军事利用太空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2008年日本颁布《宇宙基本法》,允许日本太空开发用于“防卫”目的,允许保有不攻击他国领土的“防卫性太空武器”。之后,《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法》也删除了“活动内容限于和平目的”的规定。这意味着日本为军事利用太空进行自我松绑。2012年,日本政府决定设立“宇宙政策委员会”,以加强日本对太空的开发以及包括军事领域的太空利用。2013年,日本政府制定新防卫大纲,提出加强在军事领域的太空利用。

  2015年1月,日本政府正式确定新版《宇宙基本计划》,内容涉及军事航天、民用航天、航天工业基础及国际合作等内容,核心是“应日本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将保障空间安全和航天军事应用作为首要目标”。目标是在10年内发射45颗各类情报收集卫星和导航卫星等,包括到2023年将卫星导航系统“准天顶”卫星增加到7颗,兼具民用和军事功能。

  “准天顶”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兼具导航定位、移动通信和广播功能,号称是为日本现在使用的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提供“辅助增强”功能。但军情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研发这一系统的潜在用意是为了最终摆脱对GPS的依赖,逐步由与GPS兼容过渡到独立自主的导航系统。

  除了不断强化太空“防卫”能力以外,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自卫队内创建宇宙监视部队,并计划两年后正式成立。据日媒报道,宇宙监视部队一开始的主要任务是监控毁弃人造卫星、火箭及其碎片等,防止这些“太空垃圾”与仍在运行的人造卫星相撞。日方已将创建宇宙监视部队的方案通报美国政府,并将通过向美方提供相关监控情报强化日美在太空领域的合作。

  安倍政府强推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让自卫队走向海外并成为全球性军事力量的意图昭然若揭。在太空军事领域,日本在情报收集、卫星导航和军事通信等方面快速推进,可以说已成为事实上的太空军事强国,其军事意图和指向值得各方关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