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表彰4名二战期间拯救犹太人的挪威人
2017-01-27 10:28: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奥斯陆1月26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据挪威通讯社26日报道,以色列政府当天向4名挪威人颁授奖章和“国际义人”荣誉称号,以表彰他们在二战期间拯救了358名犹太人。

  以色列驻挪威大使馆当日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仪式,向阿尔夫·彼得森和耶德·彼得森夫妇、雷达尔·拉森以及罗尔夫·叙韦森颁奖。由于4人均已去世,因此由他们的后人代为领奖。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出席了颁奖仪式。

  1942年11月底至1943年1月间,由彼得森夫妇等4人组织的“卡尔·弗雷德里克森运输行动”把包括358名犹太人在内的大约1000名避难者秘密送到瑞典。这是二战期间挪威最大的一次难民救援行动。在救援行动被当局发现后,彼得森夫妇和拉森先后逃到瑞典。叙韦森由于妻子生孩子而留在挪威,后于1943年夏天被捕,并于次年10月被害。

  二战期间,挪威被纳粹德国占领,与纳粹占领者勾结的挪威政府大肆搜捕犹太人。共有700多名挪威籍犹太人被送往德国纳粹集中营,二战结束时只有大约30人活了下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8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