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普京和特朗普的“礼节性”互动
2017-01-29 16:34: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手记:普京和特朗普的“礼节性”互动

  新华社记者董龙江

  特朗普正式出任美国总统已一周有余。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特朗普通电话。两国领导人表示愿积极相互协调,在具有建设性和平等互利基础上使俄美关系稳定下来并获得发展。克里姆林宫认为,通话气氛“积极而务实”。

  可以说,这次通话不温不火、中规中矩,毕竟这还只是特朗普上任以来俄美领导人的第一次通话。正如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对媒体所说的,这更像是一次“礼节性”互动。

  乌克兰危机爆发尤其是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来,俄罗斯的外交空间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手挤压。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全面恶化,可以说降到了最近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难理解,普京希望抓住特朗普上台的机会重塑俄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得到实质性改善。当然,特朗普从参加竞选美国总统以来也曾数度对普京表示了好感。处于“冰点”的俄美关系出现了好转的苗头。

  经历了将近3年的制裁与反制裁,俄罗斯意识到,和西方国家尤其是与美国的糟糕关系不仅有损俄罗斯的国际形象,甚至可能直接影响到俄罗斯的长期发展战略部署。如何摆脱几乎被西方彻底孤立的外交窘境,成了俄罗斯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样,美方也已意识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没有俄罗斯的参与,解决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等几乎无从谈起。另外,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网络犯罪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问题上,也同样离不开俄罗斯的合作。

  一边是领导人的隔空示好,一边依然是暗中较量。进入2017年以来,北约华沙峰会做出的有关在中东欧地区加强军事部署的决定“从纸张变成了现实”。首批250名美军士兵于本月上旬进驻波兰。在俄罗斯看来,此举严重损害欧洲安全架构,将给欧洲和大西洋地区带来长期破坏性后果。

  反观此前几位美国总统,包括刚刚卸任的奥巴马,他们在上台之初都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找出更加有效的与克里姆林宫打交道的办法。

  奥巴马在自己第一个任期开始后的不到两个月内,就曾委派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日内瓦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道按下了“重启”两国关系的按钮。然而,经过整整8年的起伏和磕碰,奥巴马最终放弃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不仅如此,按照普京的说法,奥巴马卸任前还一再给特朗普设置阻碍,试图阻止俄罗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恢复正常关系。

  如今,美国白宫再次换了主人。被普京称作“聪明人”但被外界认为没有外交经验的特朗普,将如何收拾奥巴马政府留下的俄美关系烂摊子,俄美两国关系能否最终迎来“春天”,目前来看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记者手记:从法美领导人电话会谈看两国关系之冷淡
    法国总统府28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进行了电话会谈。这是当天特朗普一系列电话外交的一部分,从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来看,法美领导人之间似乎没有达成太多共识。
    2017-01-29 16:25:12
  • 记者手记:特朗普就职后与美媒体的三次“过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职,随即与美国媒体连续三次“交手过招”,就他与中央情报局结怨真假、就职典礼观礼人群规模以及谁真正赢了普选票三个话题展开“互撕”,其个人风格展露无遗。
    2017-01-25 19:02:17
  • 普京将和特朗普通电话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7日发布消息说,俄总统普京28日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2017-01-27 23:13:06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