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宫称特朗普对美澳难民安置协议失望 澳分析人士呼吁冷静应对
2017-02-03 10:03: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周而捷、驻悉尼记者宋聃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地时间2日说,总统特朗普对奥巴马政府与澳大利亚签署的一项难民安置协议表示“不可思议地失望”。澳大利亚分析人士认为,澳美同盟关系将经历考验,但这一关系至关重要,澳大利亚应冷静应对。

  斯派塞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希望保证每一名根据协议可能进入美国境内的难民接受极为严格的筛查。

  2016年11月,美澳两国政府达成一项难民安置协议,美国同意收容澳大利亚设于太平洋岛国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两处境外难民留置中心的部分难民。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在1月28日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的通话中对该项协议表示不满,并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协议”。

  白宫1月28日发表声明说,在25分钟的通话中,美澳两国领导人强调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但对如何落实难民安置协议的问题只字未提。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令,宣布将暂停所有难民入境,暂停向叙利亚等西亚和北非7国普通公民发放签证。澳舆论认为,特朗普这一举措或将影响澳美此前达成的难民安置合作协议。

  对此,澳大利亚分析人士认为,澳美同盟关系至关重要,澳大利亚应冷静应对。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澳美关系的坚固持久程度足以扛过这种尴尬局面。

  前任澳大利亚驻美大使比兹利说:“那些认为澳美既然是同盟那么我们之间所有对话都充满甜蜜和美好的人显然对同盟关系一无所知。”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防务分析员马尔科姆·戴维斯说,澳美同盟的重要程度远非特朗普的个人言行可撼动,但如果特朗普执意如此特立独行,澳大利亚最终将不得不做出相应调整,寻找出同现任美国总统的相处之道。“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确保澳美同盟关系不‘脱轨’,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时刻提防”,因为特朗普的下一步行动完全无法预测。

  悉尼科技大学下属的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澳大利亚不会动摇同美国的同盟关系。澳大利亚应当遵循本国利益优先政策,针对具体问题本着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具体分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告别,带着希望向明天进发
    告别,带着希望向明天进发
    金正恩视察新建的平壤孤儿小学
    金正恩视察新建的平壤孤儿小学
    广西钦州108面烟墩大鼓闹新春
    广西钦州108面烟墩大鼓闹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