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式保温衣助俄特种兵更舒适
2017-02-05 15:0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2月4日电(记者栾海)为使俄罗斯军方特种兵在执行体能消耗较大的任务时保持正常体感温度,俄科研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兼具散热和保暖功能的保温衣,并已开始交付使用。

  据俄新社报道,这种保温衣简称“幻影”衣,由俄工业和贸易部斥资3000万卢布(1卢布约合0.116元人民币)组织研发。

  研发单位提供的资料显示,“幻影”衣分为上衣和裤子两部分,衣料成分为83%的聚酰胺、15%的氨纶和2%的聚丙烯。这种衣服在抻拉时有很好的延展性,能够紧贴体表以便排出由汗液产生的湿气。在正常增减外衣的情况下,该保温衣可在30至零下50摄氏度环境下使特勤人员保持舒适的体感温度,该温度上限约为37摄氏度。

  研发人员介绍说,根据人体排汗特点和保温需求,“幻影”衣所对应的人体不同部位处,有5种不同的网格状凹凸纹络。

  人体的腋下、腹股沟、胳膊的肘窝、膝盖后方的腿窝和骶骨等部位出汗较多,因此覆盖这些部位的衣料有透气网眼,保证空气流通。

  在肩膀、胳膊肘、膝盖等部位,“幻影”衣设有蜂窝式保护层,可使这些部位的衣料更加结实耐磨,同时在人体运动时全程保暖。

  在人消耗体能时,腹部、前臂外侧和小腿前部会适度出汗,这些部位的衣料带有微孔结构,有助排汗并阻碍汗液顺着身体流淌。

  “幻影”衣上的整个脊椎和腹腔神经丛所在部位,分布着整套衣服上“口径”尺寸最大、名为“排气窗”的网格结构,它们有助排出多余的湿气,保障体温调节,减缓人体受到的外界震动。

  此外,包裹腹内斜肌、大腿、前臂内侧和小腿后部的衣料结构具有压缩束身效果,可抑制这些部位的肌肉震颤,减少因震颤导致的体能消耗,使这些部位的肌肉更长时间地保持张力。

  研发人员强调,当人体静止不动导致体温下降时,上述中空的散热微孔内的气体就会停止外涌,并在微孔内形成气体阻隔层,将人体向外散发的热量“挡回去”,从而起到保暖作用。

  据俄媒体报道,“幻影”衣已于2016年年底投入批量生产,俄国民近卫军的特种兵和俄联邦安全局的特工人员已经穿上了这种保温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杭州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雨
    杭州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雨
    新春古镇年味浓
    新春古镇年味浓
    正月里来闹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1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