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挑战特朗普!美联邦法官裁决暂停入境限制令
2017-02-05 06:5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名联邦法官3日做出裁决,要求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日颁布的入境限制令。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发布该限制令后遭遇的最强冲击。

  白宫迅速回应称,将紧急叫停西雅图法院的“紧急叫停”。特朗普也在3日强调,要将“邪恶”拒之门外。

  【针锋相对】

  西雅图市联邦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3日宣布了这一裁决,并称这一决定可留出时间重新审视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对政府入境限制令提起的诉讼。这两个州认为,入境限制令部分关键内容违反了美国宪法,存在宗教歧视。

  罗巴特指出,这两个州都能证明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将带来“即时和无法弥补的伤害”,因此他裁定暂缓执行这一行政命令。裁决立即生效,限制令中所提国家的公民可以正常申请入境美国。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特别指出,申请入境只在理论上可行,特朗普政府可随时就罗巴特的判决进行上诉。美联社也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那些已递交的入境申请是否会立即通过。

  罗巴特做出裁决后,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迅速在3日晚间发表声明回应称,特朗普政府“将寻求紧急叫停这一离谱的判决,并捍卫总统的行政命令。我们认为这一命令具有法律效应,是合适的”。

  “总统的命令原本是希望保护祖国,他(特朗普)拥有宪法赋予的权力和责任来保护美国人民,”声明写道。不过,白宫稍后更新了这份声明,删除了原声明中“离谱”一词。

  就在同一天,特朗普也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称:“我们必须将‘邪恶’拒之我们的门外。”

  上月27日,这位美国新总统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根据这份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前景不明】

  作为民主党的大本营之一,华盛顿州自入境限制令颁布后就一直持强烈批评态度。华盛顿州司法部长鲍勃·弗格森3日高度赞扬了罗巴特的裁决,称这一裁决暂停了特朗普“既违宪又违法”的行政命令。

  “法律具有强大效力——它能够违者必究,其中就包括美国的总统,”弗格森说。他早在上月30日就对外称,准备就入境限制令起诉特朗普。

  目前,除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已对入境限制令提起诉讼外,弗吉尼亚州、夏威夷、密歇根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已对入境限制令采取了相应法律行动。16个州的司法部长也已联名提出抗议。

  不过从这些举措的影响来看,只有罗巴特的裁决适用于全美范围,因此被外界认为是对特朗普行政命令的重磅一击。

  美联社援引国务院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国务院正与国土安全部密切合作,相关法律小组希望尽快找出罗巴特的裁决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入境限制令。

  根据相关法律程序,推翻总统行政命令的途径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国会推翻,一种是通过联邦最高法院推翻。

  不过美国媒体大多认为,由共和党把控的国会参众两院很可能会支持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因此,这一闹得沸沸扬扬的入境限制令能否生效恐怕最终还要看最高法院裁决。(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特朗普的“三板斧”“不负众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才半个月,各种颠覆性政策次第出炉,“三板斧”让世人眼花缭乱,推倒重来式决策让世界错愕不已。
    2017-02-04 18:24:51
  • 奥朗德:跟特朗普走不会有未来
    奥朗德在记者会上警告说,想与美国单独打造关系的欧盟成员国必须明白,“若非欧盟一致立场,跟特朗普走不会有未来”。奥朗德还指出,欧盟防务不能单靠美国主导下的联盟关系,欧盟必须在北约框架下组织自己的防务。
    2017-02-04 16:18:23
  • 10日访美 安倍给特朗普带了个“大礼包”
    2月3日,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新华/美联)  被问及媒体报道的“大礼包”一事,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美领导人会谈内容现在并没有确定,希望双方领导人开展建设性的会谈,实现互利共赢。
    2017-02-04 16:16:50
新闻评论
    新春古镇年味浓
    新春古镇年味浓
    正月里来闹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66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