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发扬传统 回归自然——记黎巴嫩制皂家族的百年传承
2017-02-09 12:59: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2月9日电 通讯:发扬传统 回归自然——记黎巴嫩制皂家族的百年传承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第一次见到巴德尔·哈苏恩是在他的工作间。55岁的巴德尔头发花白,衣着朴素,正在聚精会神地雕刻手中一块肥皂。在过去20多年里,巴德尔潜心于黎巴嫩手工制作橄榄皂技艺,现在是当地著名企业家。

  巴德尔的家乡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其祖辈因擅长手工制作橄榄皂曾经富甲一方。然而,随着近代机械工艺的引进,手工制皂受到冲击,巴德尔家族的事业一落千丈,延续了数百年的偌大产业最后萎缩成一家加工珠宝和黄金饰品的门店。

  接管生意的巴德尔也不得不做起金匠营生。屋漏偏逢连夜雨。20世纪80年代,门店不幸遭遇盗贼洗劫。一夜之间,巴德尔变得一无所有。

  所幸祖传手工制皂技艺拯救了巴德尔一家。在叔祖父的指点下,巴德尔从头学起,并按照传统工艺制作出第一批一百块橄榄香皂。

  制作橄榄皂的传统工艺是将橄榄油煮沸,并加入某些原料不停地搅拌,待橄榄油变成糊状后,再加入香料和天然颜料。这些混合物冷却后便可切割成形状各异的橄榄皂。

  传统制作技艺并不包括洗发水之类的洗液产品。为此,巴德尔开始琢磨尝试开发一点新东西。“我当时正在读一些有关历史、医学和植物的书籍,看到埃及、中国和印度等有关草药的知识介绍,突然产生了灵感”。

  于是,巴德尔尝试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和创新。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与妻子在自家厨房里研制出的4款新品颇受顾客欢迎。由此,巴德尔创新产品的信心大增,并以的黎波里市中心那座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汗·香波”建筑命名自己的品牌。

  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巴德尔投资大约2500万美元,在的黎波里东南郊建起一个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巴德尔·哈苏恩生态村。从2013年开始,这里不仅设有工厂和实验室,还种植了大量可作为制皂原料的橄榄树和柠檬树。

  “公司所有的产品都是有机的、纯天然的,制作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成分,所有废料都会回收,”巴德尔如数家珍地介绍着。

  巴德尔的儿子阿米尔自豪地补充道:“我们的口号就是‘回归天然’。”

  目前,巴德尔·哈苏恩生态村里除了45名固定工人外,还有数百名临时工。公司产品已增至1400种,包括化妆品、洗液、精油,以及各种肥皂等,年产值达数百万美元。

  巴德尔说,他生活中的乐趣就是“寻找和创造”。不断寻找新的原材料,根据人们的需求,创造新东西。在他的眼中,一切皆能成为原料,金、银、铜、钻石、石头、木材等。“只要是对人体有益的,都会为我所用”。

  走进巴德尔在生态村的办公室,满眼是各种奖章和荣誉证书。值得一提的是,巴德尔2013年用黄金粉和钻石粉、混合香料、精油等天然植物,制成一块价值大约2800美元的香皂,并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2016年圣诞节前夕,巴德尔耗资大约2万美元,制作出一棵重约1200公斤的“肥皂圣诞树”,并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眼下,巴德尔公司的产品已远销中东、欧洲、北美、非洲、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等地。他在中国也有4个客户。曾3次访华的巴德尔表示,他了解到中国人如今也非常青睐天然有机产品,中国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他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72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