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惹争议!日本政府欲为推进“福岛去污”埋单
2017-02-12 06:50: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政府10日通过《福岛重建再生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拟投入国家财政推进福岛去污。这份修正案尚待国会审议通过,预计将引发一番争论。

  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福岛去污费用迄今由东京电力公司承担。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岛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和赔偿等处置费用超出原先估算,日本政府担心东电资金短缺会导致去污进展不畅,因而决定动用国家财政推进去污。

  然而,不少人质疑,日本政府此举是“事实上救济东电”。预计国会审议这份修正案时,持不同意见的议员们会围绕有关条款展开交锋。

  根据这份修正案,日本政府将在福岛建设居住点,供返家居民居住;日本也将投入国家财政在福岛修复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为帮助福岛农产品摆脱与核辐射相关的负面形象,日本政府还将着手调查是否存在“过度杀价”现象。

  此外,鉴于日本近来曝出多起福岛儿童在外地避难期间遭遇欺凌的事件,这份修正案也制定措施,旨在帮助学校及教师及时发现并制止这类现象,为受欺负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等。

  另据东电9日晚透露的消息,根据最新分析数据,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达每小时650希沃特,超过月初推测的每小时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应堆内部辐射情况的最高推测值。这可能迫使东电调整有关内部调查和对相关核反应堆的处理计划。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在2011年核事故中爆炸损毁后,东电在2012年的一次调查中测得最大辐射值为每小时73希沃特。今年东电再次对2号机组核心区域进行了调查,本月2日曾宣布最大辐射量可能达到每小时530希沃特。(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日本警方破获儿童色情案 百余男孩受害
    日本媒体10日报道,警方逮捕6名男子,指控他们持有儿童色情制品,受害男孩不少于168人。日本1999年开始禁止制作和出售儿童色情制品,但不禁止个人持有。经过国际社会多年施压,日本最终于2014年7月15日修订法律,禁止持有儿童色情影像。
    2017-02-11 14:54:35
  • 辐射再飙升!日本政府欲为“福岛去污”埋单
    日本政府10日通过《福岛重建再生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拟投入国家财政推进福岛去污。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在2011年核事故中爆炸损毁后,东电在2012年的一次调查中测得最大辐射值为每小时73希沃特。
    2017-02-11 10:59:44
  • 安倍会晤特朗普 美媒:日本忧心忡忡寻求保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 10日以“一个忧心忡忡的日本在华盛顿之行中寻求特朗普的保证”为题报道说,特朗普与安倍都需要一场胜利,特朗普已经与美国在全世界的盟友结仇,需要借此展示他的外交能力,安倍则希望与特朗普建立私人信任关系,缓和特朗普对日本的批评论调。同时获得美国对日本安全的再次保证。
    2017-02-11 09:36:05
新闻评论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75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