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商业载人飞船首飞或再推迟 面临两难选择
2017-02-17 16:40: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16日电(记者郭爽)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16日发表报告称,美国商业载人飞船首飞时间或将推迟到2019年。这意味着通过俄罗斯联盟系列飞船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合同到期前,美国商业载人飞行项目面临两难选择。

  2014年,美国航天局与波音和太空探索技术两家公司签署总计68亿美元的合同,以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摆脱美国对俄罗斯飞船的依赖。按照合同,这两家私企将分别研制“星际客机”飞船和载人版“龙”飞船。

  美国政府问责局指出,两家公司均需在2017年达到美国航天局提出的技术要求。但从目前情况看,两家公司可能均无法实现2017年进行首飞的计划,美国首次商业载人飞船发射日期或将推迟到2019年。2019年恰是美国与俄罗斯签署的运送美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合同的截止时间。

  美国政府问责局因此建议,美航天局应制定备选方案,以确保即使商业载人项目再度推迟,仍能在与俄罗斯合同到期后拥有让美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能力。美航天局的备用选项应包括继续向俄购买联盟系列飞船额外“船票”,并向国会报告执行这一方案产生的后果。

  美国航天局与俄罗斯当前合同到期后,其商业载人飞行项目将面临两难选择。如果美航天局确需从俄罗斯购买额外的飞船座位,合同处理过程通常需要约3年时间。如果没有一个可以确保美国宇航员不间断地往返国际空间站可行应急方案,美航天局将无法获得其在空间站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回报。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全部“仰仗”俄罗斯联盟系列飞船。为改变这一尴尬局面,美国大力发展商业载人航天,希望今后向空间站运货和运人都依靠商业飞船完成。

  此次不是美国第一次推迟商业载人飞船首飞计划。2016年12月,美国航天局曾宣布将商业载人飞行计划推迟至2018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美国下一代火箭和飞船可能首秀就载人
    美国航天局15日说,对于可能用于未来火星任务的下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和载人飞船“猎户座”,将研究在它们的首次整合飞行任务中就搭载一名宇航员的可行性。
    2017-02-16 11:24:25
新闻评论
    印度鱼市
    印度鱼市
    长春:公交修理工画百米涂鸦墙宣传文明出行
    长春:公交修理工画百米涂鸦墙宣传文明出行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83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