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警方管控法身寺 欲逮捕涉嫌洗钱住持
2017-02-19 18:09: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2月19日电(记者杨舟)泰国执法机关19日表示,经过3天对法身寺的搜查仍未找到涉嫌洗钱的前住持法胜法师,执法人员将自19日15时起加强对该寺人员进出的管控。

  负责调查法胜法师案的特别案件调查厅厅长派实说,自特别案件调查厅及警方等执法人员进入法身寺搜捕法胜法师以来已有3天,其间不断有外部人士进入寺内参与各种活动,给执法人员工作带来不便,而且不少民众只听寺内和尚的话,甚至散播谣言称出寺人员要被判刑。

  派实表示,鉴于上述情况严重影响执法人员工作,19日15时起,所有非法身寺的和尚及民众必须离开,法身寺的和尚及寺内居住的民众则必须向执法人员报告注册,违反者会受到行政处罚。

据泰国媒体19日报道,获知执法机关将加强对法身寺管控后,很多信众跑到法身寺集结,试图堵住寺门,以阻拦警方执法。

  泰国政府16日宣布,总理巴育动用2014年《临时宪法》第44条宣布法身寺及其周边地区为临时受管制地区,并授权特别案件调查厅、警方等执法人员入内执法。违反执法人员命令者将被处以1年有期徒刑或不超过2万泰铢(约合4000元人民币)的罚金。

  据泰国媒体报道,在过去3天的调查中,执法人员搜查了法身寺的各个建筑,仍未找到涉嫌洗钱的前住持法胜法师。法身寺方面一直宣称不知法胜法师身在何处,并以要举行宗教活动为由要求政府尽快取消管制令。

  法胜法师案始于一起信用合作社款项被侵吞案件。据《曼谷邮报》报道,这家信用合作社的主席私自侵吞了约110亿泰铢(约合22亿元人民币),并将其中近9亿泰铢(约合1.8亿元人民币)捐赠给法胜法师及法身寺。

  特别案件调查厅此前多次传唤法胜法师,但法身寺均以其身体抱恙为由拒绝。执法人员此前也曾尝试进入法身寺调查,但遭信众阻拦。

  法身寺位于曼谷以北的巴吞他尼府,占地近400万平方米,建筑风格与泰国传统佛寺迥异,极具现代感,特别是其标志性的飞碟状佛塔。法身寺在泰国争议很大,据记者观察,以中年妇女为主的信众对寺庙非常认同,但泰国也有不少人认为该寺以宗教之名敛财,为社会毒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泰国推“东部经济走廊”促经济转型升级
    泰国政府15日在曼谷召开“泰国机遇”研讨会,向投资者着力介绍“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希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吸引更多投资,同时定向引入新产业助力泰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2017-02-16 10:31:26
  • 泰国政府官员拜谒泰国第20任僧王
    颂提帕玛哈穆尼翁2月12日在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主持下正式就任泰国新僧王。泰国人90%以上信仰佛教。泰国僧王具有极高的地位,是泰国佛教最高领袖。
    2017-02-15 11:13:00
  • 网站总编泰国旅游意外身亡 家属状告旅行社索赔100余万元
    去年6月,扬州市民顾先生参加南京某旅行社组织的泰国游,在芭提雅海滩散步时,突然一头栽倒,从此再也没有醒来。顾先生的家人随后将旅行社告上法院,并将承保旅行社责任险的保险公司追加为第三人,认为旅行社没有尽到提醒和救助义务,索赔一百余万元。
    2017-02-03 16:25:52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9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