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勒庞选情向好背后的“法国病”
2017-02-21 15:4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2月20日电 新闻分析:勒庞选情向好背后的“法国病”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2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一、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选情明显向好。据预测,她将在约两月之后举行的大选次轮投票中获得40%以上的支持率,比大约10天前提升7个百分点。这一态势若持续下去,民粹主义势力入主爱丽舍宫或将成为现实。

  勒庞选情走高,直接原因在于巴黎郊区近日持续发生骚乱。勒庞一向在治安问题上态度强硬,因而拉高民意支持率。然而,深思勒庞选情向好的背后,社会治理不善、政治阶层贪腐、经济发展停滞等“法国病”,才是勒庞逐步靠近政治舞台中心背后的真正“推手”。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拿社会治理来说,直接“提振”勒庞选情的巴黎郊区骚乱,诱因在于警察涉嫌暴力执法致使一名黑人青年重伤,引发民众愤怒。然而,正如众多专家和媒体指出,问题根源不在于暴力执法,而在于长期以来,一些外来移民聚集区治理状况不佳,青年失业率高企,治安环境长期恶劣。种种因素交织叠加,形成积重难返的恶性循环。

  巴黎郊区骚乱后,勒庞主要竞争对手、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甚至提出降低青少年治罪年龄门槛的主张,态度不可不谓有力,但为何菲永选情并未提振?根源在于,“空饷门”丑闻已令很多法国民众对菲永这种老牌政客深感失望和怀疑。

  实际上,今年1月以前,多次民调显示,菲永是总统选举呼声最高的候选人,他打动选民的王牌之一就是其“诚恳”形象。然而贪腐丑闻曝光后,菲永的良好形象荡然无存。法国《回声报》评论,正是在政治阶层腐朽、民众对领导人的不信任创造历史纪录的背景下,“国民阵线”才前所未有地兴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家民调结果显示,过半法国人认为民主制度在法国运行糟糕,主要问题包括腐败横行、选举制度失灵、民众诉求得不到回应。法国社会治理的深层弊端,恰为勒庞的崛起提供契机。

  近年来,法国经济发展停滞,则是勒庞选情利好的又一重要推手。

  对内,法国经济增长始终低于足以实现充分就业的“红线”,引发选民普遍不满;对外,法国经济竞争力明显下滑,在航空、高铁等传统优势领域与新兴国家差距明显缩小甚至被反超,令法兰西民族自豪感颇为受伤。

  在这一背景下,主张实施“经济爱国主义”“聪明的保护主义”的勒庞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者也就不足为奇。不满情绪裹挟下,人们对勒庞经济主张的实际可行性既缺乏深思,也不愿质疑。

  法国经济学家、《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日前疾呼,面对“国民阵线”威胁,传统左右翼阵营不能再短视取巧,而要提出促进法国和欧洲长远发展的真正举措。如今,距法国大选投票还有大约两月。激烈选战后,最终胜选的领导人唯有展现魄力,着力根除“法国病”,才能不负民众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0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