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拒绝提供‘萨德’用地才算是真的国民企业!”——韩国民众抗议美国在韩部署“萨德”侧记
2017-02-23 18:43: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2月23日电 通讯:“拒绝提供‘萨德’用地才算是真的国民企业!”——韩国民众抗议美国在韩部署“萨德”侧记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萨德’将使韩国成为半岛‘火药桶’!”“乐天集团拒绝提供‘萨德’用地才算是真的国民企业!”“我们将用身体阻止‘萨德’进入星州!”

  韩国民众与民间组织23日分别在韩国国会以及乐天百货商场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要求乐天集团拒绝提供部署“萨德”用地。

  在位于首尔市中心明洞的乐天百货门前,示威者反复呼喊“反对部署‘萨德’”“乐天应拒绝供地”等口号,高举“不要‘萨德’要和平”“中断乐天和韩国国防部幕后交易”“‘萨德’是崔顺实‘干政’后果”等标语。

  参加示威的金泉市民对策委员会共同委员长刘先喆说,“萨德”系统不能保护韩国安全,部署“萨德”只会使韩国成为半岛“火药桶”和冲突“前沿”。“这是‘假安保’,真的安保政策应该是通过六方会谈要求朝鲜弃核。”

  示威民众呼吁乐天集团为韩国国民着想,拒绝为军方提供“萨德”部署用地。

  刘先喆告诉记者,乐天集团这次是否提供“萨德”用地,将成为判断其是否真正属于国民企业的标准。“如果乐天屈服于韩国国防部的压力,将犯下卖国罪行,乐天应该做出明智的决定。”

  韩国国防部此前确定隶属乐天集团的星州高尔夫球场为“萨德”部署地,计划用一块国有用地与乐天交换这一球场。乐天集团本月3日就“换地”协议召开理事会会议,无果而终。20日乐天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理事会最快将在本月内做出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乐天内部对是否提供“萨德”用地存在意见分歧。韩国国防部近期多次对外表示要“加速部署”,在政府持续压力和失去周边国家市场的忧虑中,乐天正面临两难选择。

  星州高尔夫球场位于星州郡政府大楼以北18公里处,海拔680米,比星山炮台高出大约300米。韩国国防部评估认为,此地有利于“萨德”部署。由于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的“萨德”其雷达将朝向金泉市,金泉民众对此强烈不满,多次举行集会,反对“萨德”部署。

  参加23日示威活动的民众表示,质疑韩国政府与乐天集团可能存在涉及官商勾结的幕后交易。示威者表示,朴槿惠总统去年2月和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等人面谈,乐天随后向“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实际控制的财团捐款49亿韩元(165韩元约合1元人民币),检方怀疑乐天借此换取首尔市区免税店经营权。

  反对“萨德”全国行动共同执行委员长朴石民说,乐天已经因免税店问题涉嫌行贿罪,却依然于去年12月再次获得首尔市新一批免税店经营权,暴露出政府在为财阀大企业大开方便之门。此次乐天是否提供“萨德”用地,将成为判断乐天是否真正是国民企业的标准。

  示威者认为,韩美政府之间部署“萨德”的协议非法且无效,既未得到当地民众同意,也未经过国会审查和通过。一旦部署“萨德”系统,星州将变为美军基地,韩国人民将被置于危险境地。“没有朴槿惠的朴槿惠政府至今依然为部署‘萨德’暴走,我们已经受够了!”

  星州被视作韩国本土宗教圆佛教的圣地。参加示威的圆佛教星州圣地守护非常对策委员会负责人尹明恩说:“如果韩国政府强行部署‘萨德’,我们将同要求朴槿惠下台的烛光集会一起抗议政府,并发起抵制乐天行动。我们将用身体阻止‘萨德'强行进入星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桃花绽放引客来
    桃花绽放引客来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1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