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外交习语|当茶遇到酒——习近平的欧洲观

2017年02月23日 11:18:53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6月20日,习近平主席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兰红光摄

  4.“四大伙伴关系”

  22日同法、意领导人的会见会谈中,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一个关键词:四大伙伴关系。

  2014年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布鲁塞尔同时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时,首次提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中国和欧盟要做和平伙伴,带头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和欧盟要做增长伙伴,相互提供发展机遇。

  ——中国和欧盟要做改革的伙伴,相互借鉴、相互支持。

  ——中国和欧盟要做文明伙伴,为彼此进步提供更多营养。

  一天之后,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习近平主席以“桥”作喻,进一步就此作出阐述:

  ——我们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改革进步之桥,把中欧两大改革进程连接起来。

  ——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

  如今,“四大伙伴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也成为中国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一大亮点。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之中,中欧携手前行已是大势所趋。只要按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用大智慧增强战略互信”,“用大视野拓展合作”,“用大胸怀化解难点问题”,相信中欧关系一定能够不断攻坚克难、稳步前行。(据“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新华社记者 杨依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赵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外交习语|当茶遇到酒——习近平的欧洲观
2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先后同来访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会见会谈。2016年7月12日,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明确表示:中方支持欧盟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策不会改变,乐见繁荣和稳定的欧盟和英国,愿同欧方继续携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只要按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用大智慧增强战略互信”,用大视野拓展合作”,用大胸怀化解难点问题”,相信中欧关系一定能够不断攻坚克难、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