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超级大国妇女权益保护“超级”不力
2017-03-10 12:58: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3月9日电 通讯:超级大国妇女权益保护“超级”不力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女性受到应有的尊重、男女同工同酬、带薪产假……美国各行各业的女性在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一直关切并注重维护自己的各项权益。美国今年发生两次大规模女性维权行动,传递出明确一致的信息:超级大国美国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做得“超级”不力,与其自诩为人权卫士的名头不相称。

  “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美国纽约等多个城市数以千计的女性走上街头,参加“没有女性的一天”活动,以集会、游行和罢工等形式,再次呼吁联邦、州政府和议会及社会各界关注和改善妇女权益的保护。

  这是两个多月来美国女性第二次举行全国性维权行动。1月下旬,数百万美国女性在华盛顿、纽约和洛杉矶等地举行了规模前所未有的大游行,主要诉求包括尊重妇女、男女平等、男女同工同酬等。

  当天中午12时许,至少2000名示威者来到警方划定的集会地点——纽约市中心中央公园边上、第五大道和第59街交叉口。这里距总统特朗普的特朗普国际饭店很近。大部分集会人士是身穿红色衣服、头戴粉色套头帽的女性,这是示威组织者网上约定的“标准装束”。“妇女权利也是人权”“妇女强等于国家强”“男女平等”“我的身体我做主”“同工同酬”……花花绿绿的标语牌明确道出了她们的心声。

  带着两岁女儿参加集会的克莱尔·麦丘对新华社记者说,她1月在华盛顿参加了游行,今天她和姐妹们再次站出来是要表明,“我们在坚持,在抗争,有太多事情要做,不仅为我,也是为了我女儿她们下一代”。

  “保障妇女的医保权利,保护妇女不受歧视,远离暴力犯罪等,这都是很关键的问题,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解决得更好一些。”麦丘说。

  一名30多岁不愿具名的女会计表示,她之前的工资比男同事少30%,她发现后据理力争,要求老板给她提高待遇。“我来就是提醒大家,女性应该和男性挣得一样多”。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10月发布的年度全球性别差异报告显示,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美国男女不平等指数排在第45位,比2015年下降17位。

  阿迪马·克莱恩补充说,美国女性的生育权利也受到很大威胁,“我们没有带薪产假”。

  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是世界上不给产妇带薪假的两个国家之一。

  根据美国1993年的家庭和医疗假期法案,在人数50人以上公司工作的女性,孩子出生后可以享受12周假期,但假期内不发工资。

  克莱恩说,根据纽约州相关法律及私人机构的保险政策,孕产妇要保障相关福利就得申请短期的所谓“残疾人假期”。一般而言,自然分娩和剖宫产产妇分别可享受6周和8周“残疾人假期”,但在52周内这种假期最多不能超过26周。

  “当妈妈还得申请‘残疾人假期’,这太让人沮丧了。而且我担心在现政府,事情会变得更糟。”克莱恩说。

  此外,据美国时尚美容网站Refinery29报道,尽管过去20年来有很多国家都放松了对于堕胎的法律限制,但在美国,很多地方仍然拒绝批准任何报销堕胎相关费用的医疗项目。

  美国“生育权利中心”2015年的一项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各州议会共提出近400项限制女性堕胎的法案,其中47项已成功过关成为一些州的法律。

  “这个社会有些人就是认为女人不能和男人平起平坐,这实在大错特错,”50多岁的格莱格说,“没有女性,生命从哪里来?男女平等才有社会的和谐稳定。”

  格莱格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女性的维权大游行为美国平权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今天的游行和示威将对解决美国男女不平等的问题起到推动作用。“我们必须向前推进,我们必须一起抗争。”

  颇有寓意的是,一个名为“无畏女孩”的小女孩铜像8日被放置在华尔街铜牛塑像前。小女孩双手叉腰,以无畏的眼神,紧盯着蓄势待发的铜牛,脚前还镌刻着如下文字:“了解女性领导的力量。她创造不同。”铜像在社交媒体一夜走红,其图片被大量转发。

  更有趣的是,7日晚自由女神像的灯光突然熄灭了。尽管据说是临时故障所致,但很多人还是相信与8日的妇女大游行有关。

  “感谢自由女神与这一维权行动站在一起,为‘没有女性的一天’熄灯,”“妇女游行”组织在其推特账户上这样写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江西婺源迎来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来踏青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0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