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2017-03-11 06:44: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9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向摩苏尔西部城区行进。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反恐部队9日说,伊拉克政府军打算在1个月内彻底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驱逐出摩苏尔西部城区。

  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经弃城而逃,将这场关键战役指挥权交给留在摩苏尔城内的头目。

  【彻底驱逐】

  伊拉克政府军眼下已深入摩苏尔西部城区,但面临着市内残余“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顽强抵抗。武装人员利用自杀式汽车炸弹和狙击手负隅顽抗。

  伊拉克反恐部队中将塔利布·沙戈哈提在伊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举行的一场会议中告诉路透社记者:“尽管战斗艰苦……我们将朝着1个月内结束摩苏尔西部城区战役的目标努力。”

  摩苏尔于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政府军2016年10月开始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并于今年1月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2月,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发起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中将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说,伊拉克反恐部队9日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莫阿里明和西洛街区。反恐部队和伊拉克警察部队以及隶属于内政部的快速反应部队在市内参与作战。

  一名警察部队高官说,当天在摩苏尔博物馆附近发生多次小规模战斗。

  快速反应部队高官哈米德·哈比卜说,有“伊斯兰国”狙击手隐藏在博物馆附近的高层酒店上。

  快速反应部队发言人阿卜杜拉米尔·穆罕默达维说,政府军9日清理摩苏尔市中心部分地区,包括拆除炸弹、清理市政府大楼、法院和博物馆周围房屋内的爆炸物等,还在市中心搜索‘伊斯兰国’狙击手。

  【弃城而逃】

  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华盛顿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为避免被围困在城内,已经在伊拉克政府军包围摩苏尔之前逃离。

  这名官员说:“巴格达迪在(伊政府军)进攻前还在摩苏尔市内某个地点……他在我们把摩苏尔和泰勒阿费尔隔离之前离开。他大概给出一个主要的战略方针,然后把(指挥权)交给了战场指挥人员。”

  伊拉克陆军第九师和什叶派民兵组织8日切断了摩苏尔向西通往泰勒阿费尔的主路。泰勒阿费尔位于摩苏尔以西60公里,是“伊斯兰国”所剩无几的据点之一,这条道路一直被“伊斯兰国”用作人员运输和物资补给线,也是连接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的主要战略走廊。

  巴格达迪近年来首次公开露面就是在摩苏尔,他在那里宣布建立“伊斯兰国”。去年11月,他曾在一段录音中号召武装人员不要撤退,死守摩苏尔。不过,巴格达迪本人及其助手均未公开评论今年1月摩苏尔城东被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一事,因此外界开始猜测他已经无暇亲自督战,而是忙于东躲西藏。(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摩苏尔收复战推进顺利 “伊斯兰国”头目或逃离
    3月8日,参加伊拉克摩苏尔收复战的军事人员在摩苏尔西北部行进。同日,美国官员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伊斯兰国”领导人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或已逃离摩苏尔。
    2017-03-09 21:22:31
  • 标志性胜利:伊拉克政府军夺回摩苏尔政府大楼
    伊拉克政府军7日说,在伊北部重镇摩苏尔西部城区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役中,政府军已夺取省政府大楼、摩苏尔博物馆和中央银行分行等重要场所。
    2017-03-09 06:44:08
  •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市政府机构建筑群(组图)
    新华社照片,摩苏尔,2017年3月7日 (国际)(1)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市政府机构建筑群3月7日,伊拉克警察部队车辆在摩苏尔市中心执行军事行动时行进。
    2017-03-08 07:34:02
新闻评论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6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