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布鲁塞尔举行恐袭事件一周年纪念活动
2017-03-22 22:23: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记者潘革平)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2日举行活动,纪念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市中心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发生恐袭一周年。

  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首相米歇尔以及全体内阁成员先后出席在扎芬特姆国际机场、马埃勒贝克地铁站以及欧盟总部所在地舒曼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在舒曼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

  国王菲利普在舒曼广场发表讲话说:“让社会更加人性化、更加公正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重新学会相互倾听、相互尊重,克服我们自身的缺点。”

  当天,在扎芬特姆国际机场,16位遇难者名字被一一念出。

  7时54分,机场停飞所有航班,向遇难者致哀。7时58分,即一年前爆炸声第一次响起的时间,在场全体成员表情凝重,向遇难者默哀,寄托哀思。

  一年前机场恐袭事件中失去妻子的埃迪在现场用英文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星星》,倾诉对失去亲人的分离之痛、思念之苦:“你在天上,你也在我心里……你为什么要走,要离我而去。”

  9时11分,即一年前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发生自杀式袭击的时刻,国王菲利普夫妇一行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布鲁塞尔公交公司全体车辆集体鸣笛致哀。

  11时,国王菲利普在舒曼广场为名为“纵然受伤,也要站着面对”的纪念雕塑揭幕。

  雕塑由两块长10米、断成几截的不锈钢板组成,中间部分呈拱形上翘,既可被看作一对飞机机翼,也可看作被炸毁的地铁车厢,还宛若一对伤痕累累却依然挺立的恋人。

  当天,在布鲁塞尔全城,民众纷纷以集会、静坐、献花、音乐会以及为“小尿童”穿消防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发生恐袭一周年。

  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马埃勒贝克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导致32人丧生、320多人受伤。调查证实,恐袭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樱花绽放
    樱花绽放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