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阿富汗及地区意义重大
2017-03-23 20:25: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3月23日电专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阿富汗及地区意义重大——访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茂德·赛卡勒

  新华社记者 倪红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包含了和平、安全、稳定、平等、人权、发展、环境等诸多内容,与阿富汗人民的生活非常相关,对整个地区也意义重大,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茂德·赛卡勒日前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采访时说。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阿富汗问题决议并在其中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对此,赛卡勒指出,“我们欢迎这一理念,我们认为这一理念与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非常相关”。

  赛卡勒表示,在和平方面,阿富汗迫切需要和平,而和平只能通过对话获得;在安全方面,阿富汗面临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应对全球性威胁需要集体努力;在发展繁荣方面,阿富汗需要互利双赢的合作,这些与阿富汗民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应对环境污染、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阿富汗、地区乃至世界都具有意义。

  谈到安理会决议中敦促各方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赛卡勒认为,阿富汗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很多合作,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喀布尔和乌鲁木齐实现复航,中阿货运直达专列开通。他说:“货运专列的开通非常重要,是互联互通的好例证。”

  双方还将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五国铁路项目继续合作,中国也将为阿富汗国家基础建设计划提供帮助。

  赛卡勒指出,中国不仅是阿富汗的邻国,还是重要经济体。在阿富汗与地区实现联通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将这一地区联通起来,将中国与欧亚地区联通起来,这一愿景对中国、阿富汗、地区乃至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我们生活在一个分裂的世界,我们需要能够将大家联系在一起、为不同国家打开连接之路的政策和倡议,我们认为‘一带一路’能够在这方面帮助我们。”他说。

  赛卡勒强调,为保证“一带一路”等互联互通项目取得成功,阿富汗乃至地区的安全问题非常关键。他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并努力解决冲突及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17日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武警福建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武警福建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湖北房县突发山体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县突发山体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长沙:“像绣花一样精细”夯实文明根基
    长沙:“像绣花一样精细”夯实文明根基
    乌克兰一弹药库发生爆炸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乌克兰一弹药库发生爆炸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8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