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绸之路中亚拾遗
2017-03-24 14:41:10 来源: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开启“凿空之旅”,伟大的丝绸之路自长安逶迤西去,中亚(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成为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千百年间,东西方文化在中亚传播、交流与碰撞,迸发出绚丽的文明火花。中华民族与中亚各民族共同倾力浇灌的友谊之树根深叶茂、葱郁参天,无数奇闻趣事堙没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笔者在此撷取一二以共飨。

  一、中国第一位女外交家——冯嫽

  汉武帝时期,汉朝对匈奴展开大规模军事反击,并通过联姻与西域诸国中实力最强的乌孙国结成抗击匈奴联盟。乌孙国位于巴尔喀什湖东南、伊犁河流域,不少学者认为,今天中亚哈萨克民族与乌孙人历史渊源颇深。公元前101年,汉武帝以楚王刘戊的孙女刘解忧为公主,嫁予乌孙王军须靡。冯嫽作为解忧公主的侍女,跟随前往乌孙国。

  冯嫽生性聪颖,知书达理,善写隶书,与解忧公主相互慰勉,立志安居乌孙,不负使命。冯嫽常驰马牧场,出入毡帐,短短几年时间,便通晓西域语言文字及风俗习惯。乌孙国右大将喜爱冯嫽多才多艺,求娶为妻,冯嫽欣然同意。自此,汉朝与乌孙友情更深。

  汉宣帝时期,乌孙爆发内乱,北山大将乌就屠弑王自立。危急时刻,冯嫽受解忧公主之命,亲往乌就屠军中谈判,晓以利害,成功劝服乌就屠接受汉朝赐封,巩固了汉朝和乌孙的友好关系,立下大功,史称“冯嫽定局”。汉宣帝知悉后,召冯嫽入朝详陈事件始末。冯嫽侃侃而谈,上至西域诸国山川地理、风俗人情,下至乌孙各派渊源利害,无所不晓。汉宣帝大为赞赏,遂正式任命冯嫽为汉朝使节,持节杖、乘锦车,出使乌孙及西域诸国。

  冯嫽凭借非凡的胆识和才干赢得西域诸国崇高赞誉,班固所著《汉书》记载,“冯嫽能史书,习事,尝持汉书为公主使,行赏赐于城郭诸国,敬信之,号曰冯夫人。”中国近代著名历史学家蔡东藩作诗赞曰:“锦车出塞送迎忙,专对长才属女郎,读史漫夸苏武节,须眉巾帼并流芳。”

  二、唐太宗的“远房亲戚”——黠戛斯人

  公元648年,一支来自西域的朝贡队伍风尘仆仆地抵达唐都长安。当时,西域番邦经常遣使赴唐朝觐见纳贡,这本算不上什么稀奇事,但这支朝贡队伍却有些特殊,自称黠戛斯酋长的失钵屈阿栈自称与大唐李氏沾亲,这次来长安就是要和唐太宗李世民“认亲”!

  对于黠戛斯人,中国并不陌生。《史记》中记载的“鬲昆”或“隔昆”就是最早对该族先民的称呼,汉晋时期称“坚昆”,隋朝称“结骨”、“纥骨”,唐代称“黠戛斯”,居住于今天俄罗斯境内叶尼塞河上游,萨彦岭以北,安加拉河以南地区。据史料记载,公元前99年,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率三万铁骑出征匈奴,骑都尉李陵主动请缨,深入敌境,终因寡不敌众而被俘投降。匈奴单于对英勇善战的李陵十分器重,嫁女封王,令其管辖当时被匈奴征服的坚昆一带地区。李陵与其部下在匈奴生活了二十余年,其间繁衍子嗣。自此,赤发绿瞳的坚昆人中出现了黑发黑瞳人,自称“都尉苗裔”。

  李陵是陇西成纪(今甘肃静宁)人,西汉名将李广之孙,而唐朝皇帝先祖也出自陇西成纪,亦自称李广之后。于是,唐太宗热情款待了黠戛斯酋长一行,接受其归属请求,下令在黠戛斯辖地设立坚昆都督府,赐封黠戛斯酋长为左屯卫大将军、坚昆都督。唐中宗曾评价黠戛斯,“尔国与我同宗,非它蕃比。”黠戛斯一直同唐朝保持友好关系,是唐朝最为信任的蕃邦,多次参与唐朝对突厥的军事行动。

  黠戛斯人后逐渐向西南天山地区迁徙,并与突厥、蒙古等部落融合,逐渐形成了今天的吉尔吉斯民族。中国新疆境内的柯尔克孜族与中亚吉尔吉斯族同宗同源。

  三、“白驼东迁”的神话——撒拉族人

  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有一个很特别的成员——撒拉族,主要聚居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数超过11万,他们使用的萨拉语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但神奇的是,撒拉语与土库曼斯坦、土耳其等多国语言相通。远在四千余公里之外的土库曼斯坦民众亲切地将撒拉族称为“中国土库曼人”。

  撒拉族传统民歌唱道:“积石山高着李家山大,滚滚黄河像镜子把美景照下,驮经(古兰经)的骆驼走的远,撒洛尔(即撒拉族)在街子上安了家。”撒拉族老人们说,原住在土库曼斯坦撒拉克的阿合莽和尕勒莽兄弟因不堪忍受部落贵族的毁谤和排挤,带着手抄本《古兰经》和家乡的清水,以一峰白色骆驼驮运,一路向东寻找乐土。他们翻过天山,渡过黄河,历经艰险,到达中国青海,可是撒拉族的先民们在黑夜里弄丢了家乡的白骆驼。第二天,沮丧的他们在一个叫“街子”的地方发现了一眼清泉,泉水甘甜纯净,与故乡的味道一样,而走失的白骆驼也已化为白石卧在泉水之中。于是,他们便在这里定居下来,给这眼清泉起名为“骆驼泉”。今天,骆驼泉仍然澄澈清亮、汩汩流淌,见证了撒拉族800多年前从故国跋山涉水来到循化定居的传奇历史。

  近年来,青海循化的撒拉族人每年都派人到土库曼斯坦“探亲”,双方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从未间断。

  四、昭武九姓——西域神奇古国

  隋唐时期,中亚有九个古老的国家,即“昭武九姓”国,包括康、石、曹、米、安、史、何等,这些古国大多位于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地处丝绸之路要津,其居民以善于经商而闻名。唐中叶平定西突厥后,九国便臣服于唐朝,开始与中原文明交流融合,九国移居中原民众多以国为姓,成为中国一些姓氏的起源。

  康国为昭武九国之首,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大国,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名城撒马尔罕附近。唐朝时期盛行的“乞寒节”便源于康国。唐武德十年,康国使者首次入朝,献狮子、金桃、银桃和胡旋女等。康国高僧康僧会曾赴中原弘传佛法,广结善缘,传说还与修建上海龙华寺颇具渊源。

  石国位居昭武九国第二,在今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附近。唐高宗永徽年间自愿归附唐朝,并将西域歌舞传入中原,对唐朝歌舞影响很大。张骞、法显、玄奘均到访过石国。

  曹国位于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北方和东北方。《北史》、《隋书》中都曾对曹国有所记载。唐朝皇宫中的琵琶高手多为曹国人,白居易《琵琶行》序中琵琶女自言“尝学琵琶于穆曹二善才”之“曹”便指曹国人。

  米国位于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西南。南宋邓名世在《古今姓氏书辨证》中记载,“米,西域米国人,入中国者,因以为姓。”米国人在唐中叶以后便大量进入中原并逐渐汉化,成为中国“米”姓家族的祖先。

  安国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名城布哈拉附近,据史料记载,安国曾向唐朝进献名马(传说是汗血宝马)。史国是康国支系,建都于今乌兹别克斯坦沙赫里萨布兹,1336年,这里诞生了中亚杰出的统治者和军事首领——帖木儿。

  回顾往昔,中华民族与中亚各民族曾携手创造古丝绸之路的盛世繁华。展望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必将书写“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新篇章,实现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梦想。(作者:钟四远 国际问题专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7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