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华武术在立陶宛越来越受欢迎
2017-03-26 11:38: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尔纽斯3月25日电 特写:中华武术在立陶宛越来越受欢迎

  新华社记者郭明芳

  赛场上音乐一起,一袭白衣的爱迪达起步,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左右搂膝拗步……一招一式拿捏得精准到位,赢得掌声一片。比赛一结束,她就激动地奔向在场下为其助威的母亲和儿子,热烈地拥吻他们。

  25日,第三届立陶宛武术锦标赛在首都维尔纽斯拉开战幕,比赛吸引了来自立陶宛、拉脱维亚、意大利、白俄罗斯、挪威和俄罗斯等国的150多名选手参赛,是历届比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感觉棒极了!我8年前开始练习武术,主要练太极拳。如今,我的身体不仅更加健康、充满活力,工作上也大获裨益,”30多岁的爱迪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从事金融业,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身心俱疲,是太极拳让我懂得了如何张弛有度。”

  开幕式上,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武术教师梁闻铭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表演,当地华人王西银唯美的陈氏太极扇表演博得满堂彩。孔院志愿者刘继武献上的九节鞭表演更是让观众目不暇接。

  这场比赛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选手。太极拳推手项目的金牌得主年届花甲,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只有6岁。中老年武术爱好者多在太极拳赛场上切磋技艺,小伙子们则在咏春拳、散打等偏格斗的项目上大显身手。最抓眼球的莫过于参加套路比赛的孩子们,他们个个神情严肃,一招一式做得认真投入,时而如蛟龙腾飞,时而静若沙弥,个个看似少林小子,只是肤色和发色不同。

  比赛主办方立陶宛武术协会主席托马斯对记者说,立陶宛武术锦标赛的规模一届比一届大,这说明中国武术越来越受欢迎,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比赛协办方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张东辉说,孔院在与当地太极拳协会和武术协会多次合作后发现,立陶宛人民非常热爱中华武术,尤其是太极拳,这已成为他们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之一,孔院为此专门开设了传授中国武术的体育特色课。

  “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以武会友、共同切磋,不仅弘扬了中华文明,也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比利时成立永年杨氏太极拳协会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文化参赞向世海在给比利时永年杨氏太极拳协会成立发来的贺信中表示,协会通过授课和训练为当地民众带来健康和快乐,同时也弘扬中华文化,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2017-03-20 14:55:28
  • 墨西哥打出组合拳应对特朗普新政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持续释放对墨强硬信号。面对两国关系的“阴云”,墨西哥政府转而向拉美其他国家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寻求发展机会。
    2017-02-09 12:42:30
  • 30秒打221拳 哈萨克斯坦9岁“拳后”打穿房门(图)
    哈萨克斯坦一名9岁女童萨瓦卡索夫在拳击教练父亲的训练下,拥有非比寻常的出拳速度。据报道,萨瓦卡索夫在父亲鲁斯塔姆的训练下,拥有了非比寻常的出拳速度,上月更在俄罗斯一场实境秀节目打出30秒221拳的纪录。
    2016-12-13 09:23:18
新闻评论
    韩国“世越”号整体出水
    韩国“世越”号整体出水
    安徽滁州:桃花园里千人宴
    安徽滁州:桃花园里千人宴
    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开始
    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开始
    雪后祁连山尽显丹青画卷
    雪后祁连山尽显丹青画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9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