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携手共创欧盟美好未来
2017-03-27 07:19:3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味依靠某个单一的计划。我们相信,欧盟有意愿、也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1957年,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六国签署了《罗马条约》,为欧洲联盟奠定了最初的基础。今年正值《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我们为过去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应对挑战的能力感到自豪,同时也期待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欧盟经历了数次扩大,成员国数量不断增加,合作领域更加广泛。今天的欧盟是人们跨国生活、旅行、学习以及工作的理想之地。在这里,曾经频繁的战争已经让位于和平,个人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取代了独裁统治。现在,欧盟是全球最为繁荣的经济体之一,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地区。同时,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欧元是全球使用率第二高的货币。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发展合作及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投入名列世界前茅,引领创新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为一支积极的全球力量,欧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2年欧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欧盟的认可。

  在《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也展望未来。当今的欧盟面临众多挑战。欧盟的复杂性有时很难解释清楚,欧盟这个宏伟的事业不再得到公众无条件的大力支持。虽然我们的经济正在从国际金融危机的阵痛中复苏,但复苏仍然不够均衡;年轻一代遭受着高失业率的困扰;国际秩序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部分周边国家局势动荡;恐怖主义的威胁日益严峻;大批难民和经济移民试图登陆欧洲海岸;英国“脱欧”谈判近在眼前。

  尽管挑战重重,欧盟仍然是区域一体化空前的成功典范。在这个变化莫测的世界,我们必须坚守立场、重申价值观、应对挑战、不负众望。欧盟的成功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中国一直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的支持者,是欧盟主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中欧友谊历经几十年的锤炼,已经建立起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的磋商和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人文、科技、能源、环境等各领域。但是我们需要不断着眼未来,继续巩固双边关系。所以,我们对每年开展的多个高级别双边交流和对话充满期待,其中中欧领导人会晤是最大的亮点。

  欧盟各机构及各国领导人3月25日齐聚罗马,决心要带领欧盟走向更大的成功,并且提出了欧洲公民可以信赖和支持的伟大愿景。作为欧盟创始人之一,罗伯特·舒曼的话广为人知:欧洲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味依靠某个单一的计划。我们相信,欧盟有意愿、也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作者为欧洲联盟及28个成员国驻华大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8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