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旅法华侨遭警察枪击身亡 当地华人悼念抗议被驱赶
2017-03-29 20:50:27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女儿目睹爸爸在身边被射杀

CFP供图

枪击事件发生后,法国警方在事发公寓里。图片由法国《华人街报》提供

  法国巴黎时间26日晚20点10分,一名浙江青田籍刘姓华人在巴黎19区的住所内被警方破门而入,一枪击中心脏,当场毙命,引发民众哗然。

  据多方说法,当时有人报警称该住宅内有儿童的哭喊声,警方抵达后,敲门进入未果,破门而入,将当时手持剪刀的刘某击毙。然而,在案件的细节上,警方的说法和亲眼目睹了全程的刘某两个女儿的说法存在不少出入,使得案件变得扑朔迷离。

  事件引起在法华人的愤怒,法国当地时间27日晚,400余名华人组织抗议和悼念活动,质疑警方执法过度。一些旅法侨胞前往警局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

  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中国驻法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女儿目睹在身边的父亲被射杀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7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当地时间3月26日20时左右,在巴黎19区发生一起不幸事件,一名中国人因与法国警察发生冲突被打死。

  钱报记者连线最早报道此事的法国华人街报社长吴长虹与副社长叶福庆、记者吴宇,还原事件始末。

  据介绍,死者刘某共育有五个子女,案发时,妻子和大女儿外出有事,其余四个孩子和刘某在家。

  刘某二女儿回忆,她父亲身材瘦削,身高只有一米六,体重六十公斤。19:30左右,刘某喝了一罐啤酒后,拿起剪刀准备杀鱼。因为楼上的老外邻居发出很大的噪音,刘某拿着剪刀上楼和其交涉。过了不久,刘某就回家继续杀鱼。“20点左右,门外有自称是警察的人敲门,我从猫眼看到三个人,没有穿警服,因为最近这里时有假警察上门抢劫的事,我们没有开门。”二女儿说,敲门声越来越响,她想开门,被父亲制止。几分钟后,外面开始砸门,刘某一只手拿着剪刀,一只手死命地堵着门,但门被踹开,当时刘某一个踉跄,之后一声枪响,刘某被击中胸部,倒地不起。当时,二女儿就在爸爸身边不到一米的地方,亲眼目睹了父亲被杀的过程,“警察没有警告,直接开枪了,一切在5秒钟内发生,我只听到父亲倒下时发出一声叹息。”

  事发后,在家的四个孩子被警察控制在公寓内不准外出,禁止与外界联系长达3个多小时。直到晚上十一点半左右被逐出公寓,并不得返回,之后被当地政府安排在旅馆里。

  据悉,刘某今年57岁,来自浙江省青田县温溪镇,目前赋闲在家打理家务照看孩子。他的5个子女年龄在15-25岁之间,除大女儿保留中国籍之外,其余均为法国籍。

  警方说法和家属有出入,真相扑朔迷离

  事发后,巴黎警方向外界通报称:警员听到屋里有小孩的哭声,于是破门而入,一名亚裔50多岁醉汉持剪刀向警察扑来,他朝一名警察刺了一下后想刺第二下……另一名警察为了保护同事,向对方的胸口开枪,亚裔男子当场毙命。警方称,目前被刺伤的警察已经住院检查,伤势不太轻。同时,巴黎警方的纪律委员会就此事已经介入调查。同时,警方向法国媒体指控,死者有过精神病问题并且以前有过案底。

  而女儿们否认了以上说法,她们表示,以父亲那么瘦小的身体,完全挡不住高大警察的冲击,房门打开的一瞬间,强大的冲力下,父亲已经站不稳了,哪里有时间去攻击警察?

  当地华人质疑,“警方把孩子们关在房间3个小时,这是为什么?有没有故意破坏、掩盖、重新布置现场。”据报道,直到凌晨,死者的遗体才被抬出,送往法医处等待尸检。至于精神问题,刘某生前的好友,以及死者女儿均表示,刘某没有精神病问题。留下的案底是因为在2012年,几个孩子不努力学习,有次他一生气,把电视机从窗门扔到楼下,随后被警察抓去精神病医院做检查,关了几天就回家了。

  死者所在的小区保安说,死者平时喜欢双手背着身后,一个人在大院子里走动。事发前,保安在院子里碰到死者邻居时,那名邻居说给警察打电话报警了。保安认为如果是邻里纠纷,理应先通过他来调解,然后由他来决定是否要报警。然而,该保安随后就见到近50名警察荷枪实弹进到大院里,那个邻居将他们带上六楼,即死者居住的楼层。据悉,刘某住在6楼,过去就和这名7楼的邻居,曾因噪音问题闹过矛盾。

  “华人特别愤怒的两点是:其一,警方的枪是长枪,一般用于击毙恐怖分子;其二,在当地,邻里纠纷一般出动3名警察,两男一女为正常,当天出动了50多名警察,是否是邻居的报警故意夸大,使邻里纠纷,变成了恐怖事件。”叶福庆告诉记者,目前,警方称会有纪律委员会调查警察是否有违操守。“但这样的调查一般至少要1个月才出结果,而且往往会袒护警方。”

  当地华人举行悼念和抗议活动被驱赶

  钱报记者从法国华人群中了解到,法国当地媒体,对这起案件的报道都是“警察被刺伤,同时开枪正当防卫”等官方的一面之词,这在华人圈里引起极大愤怒。巴黎时间27日晚,400余当地华人自发聚集该区警察局门口点蜡烛悼念和抗议,但随后被警方以非法聚会的名义驱赶,警方向手无寸铁的华人使用了催泪弹、辣椒水。有华人在冲突中纵火烧了一辆警车。据法新社报道,当天有35名华人被捕,现场多人受伤。

  北京时间28日凌晨6点,记者联系上巴黎华U联盟协会会长余仲时,他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告诉钱报记者,“很多参加抗议悼念活动的华人被打伤、流血了,我的对面就坐着很多受伤的华人朋友。”余仲告诉记者,他被持警棍的警察打得失去知觉,趴在地上,左肩膀被打肿。与他同行的同事,也大多被打伤。

  余仲回忆,当时他们仅仅是在地上摆放蜡烛鲜花悼念而已,不明白警方为何冲过来打人。(记者 钟卉 陈伟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