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大幅解禁福岛避难区但居民返乡意愿低
2017-03-31 15:38: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记者华义)日本政府3月31日大幅解禁福岛避难区并将于4月1日扩大解禁范围,这些区域分布在福岛县4个町村内,原居民约3.2万人。但由于对核辐射的担心等因素,长期在外避难的原居民返乡意愿很低。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对避难区的解禁标准包括辐射量降到每年20毫希沃特以下、区域内具备基本生活设施等。31日解禁的是浪江町、川俣町、饭馆村3个町村内达到标准的相关区域,4月1日还将解除富冈町内相关区域禁令。这4个町村解禁区内原有1.2万户,共约3.2万人。

  2011年的“3·11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占福岛县面积约10%的区域划为避难区,这一区域内辐射水平严重超标,居民被强制疏散。截至核事故发生6周年时,福岛县避难区已缩小至福岛县总面积的7%,避难人口约8万人。

  随着此次大范围解禁,避难人口理论上可降至约2.5万人,但实际上有返乡意愿的居民并不多。日本复兴厅去年一项调查显示,浪江和富冈两个町一半以上居民明确表示不会返乡,特别是40岁以下年轻人约70%表示不会返乡。除了对核辐射的担心外,解禁后医院等基本生活设施不足也是阻碍居民返乡的主要原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