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悲伤笼罩莫科阿
2017-04-03 15:39: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1)哥伦比亚泥石流已致254人遇难

4月2日,在哥伦比亚莫科阿,人们清理被泥石流损毁的房屋。新华社发(佩里尼摄)

  新华社波哥大4月2日电  通讯:悲伤笼罩莫科阿

  新华社记者何珊 裴剑容

  莫科阿市市民豪尔赫·阿尔科斯一辈子也忘不了1日凌晨那悲惨一幕。

  3月31日晚上10点多,哥伦比亚西南部普图马约省首府莫科阿市大雨倾盆。阿尔科斯一家早早上床休息。谁也没想到三个多小时后,莫科阿将遭受建市以来最惨烈的自然灾害。

  “我被一阵奇怪的声响吵醒了,就像上千只蜜蜂嗡嗡叫,然后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泥浆气味。我赶紧叫醒妻子和两个女儿,我们爬到汽车顶上,看到奔涌的泥浆从家门前的街道上呼啸而过。我们在泥石流到来前跑到了安全地带,真是捡了一条命。”阿尔科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仍心有余悸。

  不过,阿尔科斯的很多邻居就没这么幸运了。在连日暴雨的影响下,流经莫科阿的三条河流河水暴涨,并发生决堤,河水席卷着泥沙、石块和杂物,正在睡梦中的莫科阿市民遭遇灭顶之灾。目前,泥石流已造成254人死亡,其中包括43名儿童。

  新华社记者1日晚进入莫科阿市中心,看到道路被泥沙堵塞,垃圾遍地。目前灾区的供水、供电和网络仍然中断,到灾区的道路被堵,物资供应受阻。遇难者遗体被不断送到莫科阿市诺曼底公墓,家属悲痛欲绝。

  市民卡洛斯·洛佩兹接受采访时说:“莫科阿市下了一夜暴雨,我根本回不了家。我当时离家隔着一条河,但河水涨得太厉害了,我只能等。我们根本想不到会经历这样的灾难。”

  哥伦比亚国家风险管控中心负责人卡洛斯·伊万·马尔克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总统调动15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救援工作,我们在空军配合下帮助有需要的人员撤离。我们最大的目标是找到失踪者,400名专家正在进行空中、地面和水面全方位搜救。”

  马尔克斯说,他们正尝试恢复城市的供水供电,但全面恢复仍需数天时间。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1日抵达灾区,表示将举全国之力进行救援。他说,将尽一切努力处理灾情,让救援物资顺利通行,让受灾群众回到住所,恢复供电供水。

  据气象部门统计,3月31日这一天莫科阿市的降雨量达到130毫米,而该市这一时期一个月的正常降雨量为400毫米。

  哥伦比亚水文、气象和环境研究所预报与预警部门负责人克里斯蒂安·艾乌斯卡特吉认为,此次发生泥石流的一个原因是决堤的三条河流沿岸长期水土流失,而当地政府在河岸绿化方面的工作有很大欠缺。另外,由于此前未发生过类似自然灾害,莫科阿市缺乏相关预警设备也是此次悲剧产生的原因之一。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