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西访美重启埃美关系
2017-04-04 18:0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际观察)塞西访美重启埃美关系

  新华社记者周而捷 郑凯伦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白宫与来访的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双方承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这是塞西2014年当选埃及总统以来首次应邀访美。

  分析人士认为,塞西此行意味着美埃之间的紧张关系开始得到修复。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白宫明显希望两国关系能恢复到过去的水平,以集中力量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特朗普力挺塞西

  特朗普在与塞西会谈前表示,美国是埃及的“好朋友和盟友”,美方坚决支持塞西政府。他强调,他和塞西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在众多问题上都立场一致,双方将携手打击恐怖主义。

  塞西表示,他对特朗普坚定反恐的立场表示赞赏。他承诺,坚决支持特朗普政府制定一项行之有效的反恐策略。

  去年9月,塞西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期间,与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首次见面,双方建立了良好关系。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以埃及政府侵犯人权为名拒绝邀请塞西访美,并一度暂停美国对埃军事援助。特朗普在当天会晤的公开场合中并未谈及人权问题。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认为私下讨论这些问题更为合适。

  自1979年与美国的盟友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后,埃及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长期接受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但在埃及军方2013年7月解除总统穆尔西的职务后,美国暂停了部分对埃援助,导致美埃关系紧张。2015年3月,奥巴马政府为修复两国关系决定恢复对埃军事援助。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史蒂文·库克认为,塞西此次访美意味着2013年以来美埃两国不信任和紧张的关系已经终结。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明显看出,白宫希望美埃关系能恢复到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执政时的水平,这也符合美方目前全力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重心。

  美国舆论指出,特朗普对塞西的支持进一步体现了他就任总统后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大转变,即倾向于以“交易性”眼光来审视国际关系。从特朗普的角度看来,埃及能否成为打击恐怖主义的伙伴国,与美国的利益保持一致,这比埃及政府如何对待国内反对势力更为重要。

  不过,尽管塞西获得了特朗普的支持,但他希望获得更多美国援助的目标恐怕会落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不会再对埃及横加指责,但也不会对其追加援助。此外,在特朗普政府计划大规模削减对外援助的背景下,美国目前的对埃援助是否会受到影响也是一个疑问。

  塞西“一箭三雕”

  埃及专家指出,除了修复埃美关系外,塞西此次访问还有另外两方面收获。

  其一,塞西向特朗普详细介绍了中东热点问题特别是巴以问题的实际情况以及埃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有助于特朗普正确评估中东局势并制定相关政策。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伊克拉姆·巴德尔说,埃及一直是巴以和谈的重要斡旋方,若绕开埃及,任何推动巴以和谈的努力一定难以成功。埃及政府坚决反对以色列非法扩大定居点的行为,也反对美国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打算。在塞西亲自“登门”阐述埃方立场后,特朗普今后在处理这两个问题时可能会更为审慎。

  其二,此次会晤有助于吸引美国对埃投资,帮助埃及实现经济振兴。巴德尔说,这不仅仅因为特朗普的商人背景,也因为埃美两国在经贸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有助埃及实现稳定和发展,这有利于中东反恐大局。

  此外,对美国来说,缓和与埃及的关系,有利于制衡俄罗斯。

  埃及阿拉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穆赫塔尔·古巴什指出,俄罗斯近年来与埃及越走越近,俄方在埃及投资建设核电站,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也日趋紧密。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埃及有可能成为俄罗斯在中东的一个潜在重要盟友,这将增强俄罗斯在中东本就日益显著的存在。因此,为遏制俄罗斯在中东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势头,特朗普需要争取埃及重新站到西方这一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4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