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厄执政党胜选 拉美左翼稳住阵脚
2017-04-05 17:1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国际观察)厄执政党胜选 拉美左翼稳住阵脚

  新华社记者陈瑶 郝云甫

  厄瓜多尔全国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厄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候选人、前副总统莫雷诺在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拉美地区政治格局近两年呈现“左退右进”之势,而厄瓜多尔又是拉美左翼执政的重要国家,因此厄左翼执政党此次胜选被视为拉美“左翼保卫战”的一次重要胜利,使地区左翼力量从接连受挫中初步稳住阵脚。

  急需的胜利

  厄全国选举委员会说,根据已完成的对99.65%选票的统计结果,莫雷诺赢得51.16%的选票,中右翼创造机会运动候选人拉索获得48.84%的选票。可见,双方得票率非常接近,莫雷诺最终获胜实属不易。

  莫雷诺胜选让拉美左翼力量欢欣鼓舞。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等多位拉美左翼领导人,未等厄官方宣布最终计票结果便提前公开祝贺莫雷诺当选。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这反映出近年来接连受挫的拉美左翼力量急需一次胜利来鼓舞士气。

  2015年11月,连续执政12年的阿根廷左翼执政联盟在大选中失利。此后,左翼力量在拉美多国接连受挫。2015年12月,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赢得议会选举,引发愈演愈烈的“府院之争”,委总统马杜罗的执政地位受到严峻挑战。2016年2月,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为谋求再度连任举行修宪公投,但遭遇失败。同年8月,来自劳工党的巴西时任总统罗塞夫遭议会弹劾下台。

  徐世澄说,在此背景下,这次厄瓜多尔大选被视为拉美左翼一场“关键的保卫战”。厄左翼执政党的胜选不仅是对拉美目前仍在执政的左翼政府的鼓舞,更为今明两年面临总统选举“大考”的智利、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等国左翼和中左翼政党增加了底气。

  民生换民心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左翼力量受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左翼政府在执政期间未能实现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导致这些国家的民生受到影响。

  不过,在政权更迭后,原本让前任左翼政府头疼的难题摆在了新上台的右翼政府面前,而它们的执政成绩单目前看来也没有那么亮丽。

  由中右翼政党执政的巴西和阿根廷2016年经济表现均不理想,分别衰退3.3%和1.8%。阿根廷最近发生罢工,抗议政府经济政策造成贫困率和失业率高企。巴西民众对总统特梅尔的不信任指数也上升至79%。

  徐世澄说,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执政,关键是要制定出有效和符合国情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治理政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改善民生。在关注公平、扶贫、普及免费教育和医疗等民生建设方面,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国左翼政府采取的社会政策为中下层民众谋取了实际利益,因此不能全盘否定左翼政府的努力和贡献。

  尽管遭受国际油价大跌、强烈地震等不利因素冲击,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任的10年间,厄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3.9%,高于拉美地区2.9%的平均水平,低收入居民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徐世澄认为,尽管莫雷诺上台后不会全盘照搬科雷亚政府的政策,但可以肯定的是,莫雷诺将基本延续前任的核心政策,这也是他能赢得选民支持的重要原因。

  转型任务重

  专家同时指出,虽然厄瓜多尔左翼执政党的胜选暂时稳住了拉美左翼力量的阵脚,但拉美左翼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若想完全站稳脚跟,逆转“左退右进”的趋势,拉美左翼应从多方面进行反思和调整。

  徐世澄认为,腐败是拉美多国首先需要解决的顽疾。与腐败做坚决斗争是获得民心的基础,也能为振兴拉美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应及时调整政治经济发展战略。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的背景下,执政的左翼政府或准备参选的左翼政党都应当进行反思,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治理政策,带领国家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再次,左翼政府或政党应更加务实和实事求是,在制定社会发展计划和竞选纲领时不可许下脱离实际的诺言,导致日后无法兑现。

  此外,拉美多国面临调整与美国关系的问题,左翼政府或政党有必要制定更加多元化的对外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厄瓜多尔前副总统莫雷诺当选总统
    厄瓜多尔全国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厄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候选人、前副总统莱宁·莫雷诺在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厄瓜多尔总统。
    2017-04-05 16:39:54
  • 厄瓜多尔当选总统莫雷诺
    厄瓜多尔全国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厄瓜多尔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候选人、前副总统莱宁·莫雷诺在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主要对手、创造机会运动候选人吉列尔莫·拉索, 当选厄瓜多尔总统。
    2017-04-05 16:13:39
  • 厄瓜多尔执政党候选人莫雷诺当选总统
    厄瓜多尔全国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厄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候选人、前副总统莱宁·莫雷诺在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厄瓜多尔总统。
    2017-04-05 05:26:50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5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