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发现木星“大寒斑”
2017-04-12 15:19: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彭茜)近日,英国科学家在木星上发现了继“大红斑”之后的第二个巨大气旋系统,因其较低的温度将其命名为“大寒斑”。

  由英国科学家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了这一新的天气系统。“大寒斑”东西长2.4万千米,南北宽1.2万千米,位于木星上层大气,温度比周围更低。它形成于来自木星极光的能量,目前还在不断变化和成形中。

  研究团队利用位于智利的天文望远镜记录了木星大气的温度和密度,并将其与多年以来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天文望远镜记录的照片和数据相对比,最终发现了这个可能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大寒斑”。

  此前,木星上最大的风暴气旋“大红斑”最为外界所熟知,它东西长约2.5万千米,南北宽1.2万千米。至少在150年前,科学家就观测到了这个反气旋或者说高压区。

  论文第一作者、英国莱斯特大学的汤姆·斯托拉德介绍,与缓慢变化的“大红斑”相比,“大寒斑”更加不稳定。他说,科学家们会利用地面天文望远镜和美国航天局的“朱诺”木星探测器,继续寻找木星上层大气可能存在的其他天气特征,同时研究“大寒斑”的更多细节。

  该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8日上演“木星冲日”天象 我国公众可赏
    天文专家介绍,4月8日将发生“木星冲日”天象。届时,木星达到最亮,感兴趣的公众整夜都可对其进行观测。
    2017-04-06 10:31:36
  • 25日晨“木星伴月” “大个子”约会“月姑娘”
    天文专家介绍,本月25日晨,在微微晨曦中将上演“木星伴月”奇妙天象,届时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与“月姑娘”来一次短暂的“浪漫约会”。
    2016-11-23 19:15:41
  • 焦点科普:“朱诺”探测木星的三大看点
    “通过‘朱诺’,我们可以调查木星巨大的辐射带,可以深入了解这颗行星的内部,还可以了解木星是如何诞生的,以及我们的整个太阳系是如何演化的,”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在宣布“朱诺”成功进入木星轨道的声明中说。
    2016-07-06 00:57: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