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塞俄比亚近两年骚乱共造成669人死亡
2017-04-19 09:46: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18日电(记者王守宝)埃塞俄比亚人权委员会18日向议会提交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底,主要发生在埃塞奥罗莫州、阿姆哈拉州、南方州的骚乱共导致669人死亡。

  近年来,来自奥罗莫州的奥罗莫人因征地拆迁等问题与埃塞政府意见不一,进而引发大规模民众示威。在此过程中,阿姆哈拉州的阿姆哈拉人也加入了奥罗莫人的抗议活动中,并与军警发生冲突。

  埃塞人权委员会专员阿迪苏在报告中提到,埃塞骚乱事件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地方发生在奥罗莫州,该州共有462名平民、33名埃塞安全人员死亡;阿姆哈拉州共有140人死亡,包括110名平民和30名安全人员。

  埃塞是非洲人口大国,人口约1亿,全国根据民族聚集状况划分为9大民族州和2个自治行政区。人口第一大民族奥罗莫族占总人口的35%左右,第二大民族阿姆哈拉族占总人口的28%。而掌控埃塞核心政治权力的提格雷人只占总人口的8%左右,这也是引发奥罗莫族和阿姆哈拉族不满的原因之一。

  为平息国内局势,埃塞内阁去年10月8日就国内形势举行了紧急会议,并作出从当天开始在全国实施为期6个月紧急状态的决定。此外,去年11月1日埃塞议会批准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提出的新内阁成员名单,增加了奥罗莫人的部长职位。埃塞政府期望通过此次内阁改组,进一步增强内阁成员的广泛代表性和政府治理能力,以缓和来自奥罗莫和阿姆哈拉等民族的不满情绪。

  自埃塞实施紧急状态以来,埃塞骚乱局面总体好转。为进一步维持国内稳定的秩序,4月7日,在6个月紧急状态期结束之际,埃塞议会批准将紧急状态延长4个月至今年8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埃塞俄比亚塌方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15人
    (记者 李志伟)截至3月16日,亚的斯亚贝巴附近一垃圾场塌方事故已经造成115人死亡,另有80多人失踪。本月11日夜间,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市郊的科舍垃圾填埋场发生塌方事故,一些拾荒者和附近居民被垃圾掩埋。
    2017-03-17 08:18:01
  • 埃塞垃圾场滑坡遇难人数逾百人 全国进入3天哀悼日
    截至15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垃圾场滑坡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13人。本月11日晚,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南部环城路附近的一个垃圾场发生滑坡,数十间居民房屋被摧毁或掩埋,当时很多居民正在屋内休息。
    2017-03-16 19:09:48
  • 埃塞俄比亚首都发生塌方事故 致113人死多人失踪
    在垃圾场周边,甚至垃圾场的半山坡,就是一些居民用木材搭建的简易房屋(资料图)。中新社约翰内斯堡3月15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垃圾场日前发生的塌方事故,截至3月15日已造成113人丧生,另外可能至少有80人失踪。
    2017-03-16 07:15: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