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深化合作正当时
2017-04-21 07:28:5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9日,中欧第七轮高级别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就广泛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释放出加强合作的重要信号。

  对中欧双方来说,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前所未有。这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的需要。目前,世界经济出现较快增长态势,中、欧2017年均开局良好,形势喜人。但世界经济仍较为脆弱,风险较大。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地区动荡和危机等,仍可能重创世界经济发展。中、欧都是世界排名前列的经济体,双方的稳定发展及合作,对于维护、改进当前国际经济秩序和贸易规则至关重要。中欧均面临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重大任务,世界经济的稳定、繁荣,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需要。世界局势不确定性前所未有,新问题、新危机层出不穷。欧盟近年来深受债务问题、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困扰,迫切需要加强全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由于自身实力和影响力有限,欧盟无法单独推动全球治理发展。中国积极主张改善全球治理,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欧盟共同语言增多。中欧双方均日益视彼此为推进全球治理议程的同行者和可靠的合作伙伴。

  三是发展战略对接的需要。中欧双方当前主要任务均是推进各自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可持续发展,双方也已建立起发展战略的对接平台,特别是就“一带一路”对接欧洲投资计划达成共识。欧盟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关注度日益提升。欧盟寻求加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英国试图将“英格兰北部经济带”纳入“一带一路”视野;中东欧诸国敞开中国入欧的门户。欧盟还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金融业开放机遇。这些都表明,欧盟正将其未来发展越来越多寄望于与中国合作。欧洲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定于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四是深化安全合作的需要。中欧均面临恐怖主义、周边紧张甚至动荡等较大安全威胁,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

  总之,全球新形势对中欧合作提出了新要求,全面深化和拓展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既有利于中欧各自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稳定。正如杨洁篪所说,中欧深化合作,事关双方共同利益,对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中欧之间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的问题,欧盟如不能遵守世贸规则,将损害其重视国际规则的形象,不利于中欧关系发展,也将极大伤害国际多边贸易体系。

  当前,中欧关系的紧密度已前所未有,彼此之间有问题、有分歧很正常。只要双方秉持理性、务实、非政治化态度,就一定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毕竟中欧之间并不存在根本性的冲突和矛盾。中欧第七轮高级别战略对话成果显著,这是因为双方都有加强合作、化解分歧的强烈意愿。可以说,中欧深化合作正当时,相信中欧关系明天会更好。(张健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59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