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冲绳民众抗议日本政府启动美军新基地护岸工程
2017-04-25 18:4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4月25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政府25日在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目的地、冲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启动护岸工程建设,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

  据共同社报道,约有100名当地民众当天来到施工现场附近的施瓦布军营门前,手举“停止违法工程”、“阻止新基地”等标语进行抗议。时事通信社报道称,有多名反对人士同日上午乘坐约10艘皮艇等船只从海上接近施工禁区进行抗议。

  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当日表示,“冲绳的民意明显反对新基地建设”,日本政府此举“是践踏冲绳自身决定权的暴行”。

  共同社援引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当日的话称,目前事态还没有到不可逆转的地步,或将再次提起诉讼阻止工程继续进行。

  据每日新闻报道,护岸工程是新基地整体填海工程的第一步,将使用起重机投下大量石料在海上堆积出堤防的“外框”,以便日后向中间填充砂土。有报道称,一旦工程进行到砂土填充阶段,将对周边海域环境造成巨大影响,或将难以复原。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5日称,政府将争取早日实现普天间机场搬迁。她表示,护岸工程当天启动,标志着“全面返还普天间机场用地”一事已取得了切实的进展。

  2015年,翁长雄志宣布取消前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相关行政许可,叫停新基地建设。之后,冲绳和日本政府经历了从互相状告、达成和解到协商破裂再次对簿公堂的司法斗争。

  2016年12月,双方的法律争端以安倍政府胜诉告一段落,翁长雄志被迫撤回边野古基地建设禁令。此后,安倍政府不顾当地反对重启基地建设工程,并于2017年2月开始了海上工程的主体施工作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福岛2号机组靠海观测井检测出护岸区最高辐射值
    虽然今年8月份以来,相继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护岸区检测出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但是到目前为止的最高值也不过是91万贝克勒尔(11月25日取样)。自福岛核电站因日本大地震受损以来,核电站设施事故不断,曾多次发生核污水泄漏等问题。
    2013-12-03 01:00: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北京开始全面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崔天凯:中美应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平衡发展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甘肃酒泉现壮美“火烧云”景观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瑞士举行俄罗斯瓷器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72688